“网暴”成都确诊病例比病毒更可怕

2020年12月09日 13:5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8日,成都公布了新增3例确诊病例活动的轨迹,这本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常规操作,但因为患者赵某的活动轨迹牵涉海雾里小酒吧、playhouse酒吧等场地,#成都确诊病例孙女#的词条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更有甚者,其遭到了“人肉搜索”——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隐私被网络公布,引发广泛关注。(据12月8日澎湃新闻网)

  据悉,针对“病例赵某个人隐私疑被泄露”一事,公安已介入调查。相信受害者的权益将得到法律的保护。不必讳言,感染病毒已属不幸,而遭到“人肉”,显然更会给其带来更大的不幸。要知道,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这些私密信息,一旦被网络疯传,很可能会给其本人乃至家人带来伤害,更不排除有些伤害是致命的。

  网络传播的当事人信息无论真假,网民均应理智对待。即便是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自己是否存在被感染可能性,但是获取信息的渠道也不应如此。更何况,成都市及时公布流调情况,不仅是为了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防控疫情传播,更是为了“以正视听”。于此,对于网民而言,应该养成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的习惯。

  反而须引起注意的是,网传的信息很可能会“添油加醋”,甚至带有一些不良倾向性的表述,如此,在给当事人带来伤害的同时,更有可能滋生谣言,尤其是在疫情敏感期间,此类信息的传播其危害无疑是巨大的。比如,有可能会给部分人群带来恐慌,也可能会干扰正常疫情防控措施安排,更可能增加没有必要的防疫成本。

  同时,也正如有媒体对此评论,一个20岁的成都姑娘,在被确诊之前,她不过是这个人口超2100万城市中一个普通的年轻人,活动范围大如何、喜欢与朋友聚会又如何,那都是她的私人生活。诚如其言,只要其在法律边界内行事,别人无权干涉。即便不幸成为确诊病例,也不能上升为对个人私生活的指指点,于情于理于法,这理应是底线所在。

  与“网暴”受害者相比,我们更应该做的是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比如,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保持社交距离,保持通风清洁,注意食品卫生,注意安全出行等。做到科学防疫,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健康的负责,更是对家人对他人的负责。而这才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毕竟,唯有每个人做到位了,才能让国家疫情防控越有力度。

  退一步讲,如果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家人不幸感染病毒,恐怕任谁都不愿意被“人肉”与“网暴”。正是基于此,每个人也应该多些同理心。某种程度来讲,“网暴”确诊病例比病毒更可怕,毕竟有些“网暴”行为很可能是伴随受害者很长时间甚至是一生的。于此,每个人保持平和心态和理性态度,少些对确诊病例的敌视与苛责,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网暴”成都确诊病例比病毒更可怕

2020-12-09 13:52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