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公交车”应成为文明城市的标配

2020年10月28日 11:45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10月26日,“迎进博公交无障碍出行服务展示活动”在71路申昆路停车场举办。久事公交集团的驾驶员现场展示了进博会接驳公交线“白金刚”的无障碍设施操作流程。上海今年将新增2177辆具备侧倾、翻板摆渡功能的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10月27日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道路运输局表示,无障碍环境是方便全社会成员出行、参与全社会活动的重要条件。“无障碍公交车”无疑是“无障碍环境”的进一步拓展,实际上也是许多残障人士的急需。现在靠轮椅代步的肢体残疾人群,于公交只能望而却步,这阻碍了他们的进一步出行。前不久,杭州为残疾人推出环绕西湖的旅游观光专线,车辆选用较为宽敞的10米车型,都经过特殊改造,并配有车载轮椅导板,以便能够方便地推拉轮椅上下车。原来车厢内两侧的座椅被拆除,大大扩展了空间,并在两侧安装软棉挡板防止轮椅滑行。而现在上海推出的“无障碍公交车”,本来就是专为残疾人设计制造,当然更适合残疾人公交出行。

  当我们为“无障碍公交车”欣喜的时候,也应当看到,还有不少地方,且不说“无障碍公交车”,连地面的无障碍设施,仍面临着“维护不到位”“设计有问题”等造成的诸多障碍。就如盲道,往往被当作了城市的装饰品,虽然盲道于城市道路,似乎已经是不可或缺,但很大程度上,也不过是为了虚与应付而已,尤其是盲道被占用成了“常态”,于占道者心安理得,于有关部门也长期视若无睹。

  对残疾人的态度,是对公民意识的检验,而社会的文明程度,正是残疾人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的基础。目前我国有8926万残疾人,几乎每15个人中就有一个,对于这个尤其弱势而边缘的庞大群体,不仅需要更多的关爱,还应该让他们享受与时代接轨的生活方式,也因此,“无障碍公交车”,其实应是文明城市的标配。

  应该说,现在国家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上的投入,已经体现出与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同步,但如专家所说,“无障碍环境建设不能单靠政府‘一厢情愿’,社会也需要发出一种‘自下而上’的力量,对残疾人进行帮扶。”确实,无障碍环境的进一步机制化、精细化、智慧化,首先需要的,是全社会对残疾人真正的关爱。上海推出“无障碍公交车”,为各地树立了一个值得对照的范本。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无障碍公交车”应成为文明城市的标配

2020-10-28 11:45 来源:东方网 钱夙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