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耿千秋家国梦 皎皎天涯共此时

2020年10月0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经历了除夕夜应召出征的亲人离别,经历了几个月的动魄惊心,享受到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享受到生活回归常态的幸福祥和。今天,我们更强烈地感受到有国才有家、家国永相依,也更能体会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段歌词中的深情和力量。

  今年的中秋与国庆适逢同日,正如歌中所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对于刚刚经历了抗疫洗礼的中国人民,今年的中秋与国庆更加意义非凡。

  这本是两个不同内涵的节日。一个是万家团圆、喜庆丰收的节日,承载着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对家族亲情的珍视、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弥漫着最令人魂牵梦萦的人间烟火气。明月朗照下的,是世世代代寻常人家的平凡生活。一个是庆祝新中国成立的节日,71年前的今天,经历了百年屈辱的东方大国终于从沉睡中醒来。为了这一天,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多少开拓者筚路蓝缕,用热血与青春换来国家的自信和荣光。“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皎皎冰轮,见证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同构、家国一体,家与国本就是相牵相系、命运与共的整体。国是参天巨木,家就是伸展的万千枝叶;国是壮阔江海,家就是翻腾的朵朵浪花。

  从古到今,中华儿女从来都深沉地热爱着自己的国家,历史长河中也从来不乏“慷慨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感人故事。国势危急,岌岌不可终日,有志之士,多起救国之思。

  近代以来,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到“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从“留得豪情作楚囚”的恽代英到“一片丹心向阳开”的江竹筠……耿耿赤诚昭日月,丹心从来系家国。而如今,我们又听到,“同为父亲,我的不舍与眷恋和您一样,但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这是抗疫战中,湖南援鄂医疗队队员洪余德写给父亲的一封未寄出的信,字里行间,是以生命赴使命的大义担当,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

  中秋逢国庆,举杯兴更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一年后的今天,回顾这段讲话,我们再次感慨于百年来国家的荣辱兴衰、命运沉浮,为新中国70多年来走过的光辉岁月和非凡历程而豪情满怀。

  经历了除夕夜应召出征的亲人离别,经历了几个月的动魄惊心,享受到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性成果,享受到生活回归常态的幸福祥和。今天,我们更强烈地感受到有国才有家、家国永相依,也更能体会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段歌词中的深情和力量。

  千秋家国梦,天涯共此时。让我们以家的名义,为团圆举杯,为幸福放歌;让我们以国的名义,向人民致意,向历史致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奋勇前进 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弘扬抗疫精神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耿耿千秋家国梦 皎皎天涯共此时

2020-10-01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