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神医”难分照见民间中医的尴尬

2020年09月16日 07:48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顶着“神医”名头近20年的海南乡村中医黄海涛,被村民举报“招摇撞骗”、赶出家门已达9个月。他主持的万宁市东澳镇溪圮坡村村卫生室也遭到打砸。与此同时,在网站、贴吧、微信公众号上,大批无法看病的患者则自发组织申诉,希望为他讨个公道。此事甚至惊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该局下文要求调查此事。(9月14日《瞭望》新闻周刊)

  这名村医之所以惊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他在中医方面取得的成就有关。他痴迷中医,小时候就是爷爷身边的医童,9岁学“掐脉”,11岁开始为村里人看病。“《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几本老书看得滚瓜烂熟。”他为患者把脉后说出的病情,与大医院的体检报告大体相似。由于对疑难杂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不少患者从北京、上海、新疆,乃至法国、新加坡等地慕名而来,彻夜排起长队。

  然而,他的做法又颇像“神医”。初中学历,到后来才考取了成人大专和长沙医学院的本科学历,并且最开始没有行医资质。他留着长指甲,松垮的裤带总要往上提;闲聊时嚼个生槟榔,一支接一支地抽烟;每次坐诊都赤脚或穿一双拖鞋,三指用力按住病人脉搏,有时会突然拍一下患者的手和脖子,显得一惊一乍。他的号曾被村民倒手卖到2000元的天价,而他却坚持免挂号费看病。这些做法既特立独行,又显得神神叨叨。

  也正因此,社会对他的态度也极为矛盾。一方面,当地为他特事特办,办理了乡村医生执业证书。另一方面,他的卫生室在他取得合法资格后仍被多次被叫停。一方面,当地村民几次打砸他的卫生室,希望将他赶走,部分村民和当地卫生院还将他当作“慈善家”来揩油,另一方面,网上挺他的声音又十分响亮。

  黄海涛冰火两重天的遭遇,是社会对于中医矛盾心态的一个缩影。中医在民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很多地方都有备受民众尊敬的中医。但话分两头,近年来靠坑蒙拐骗生存的“神医”出现了不少,以至于监管部门和普遍民众,都对黄海涛这样的医生保持高度警惕。两种不同的心态一旦用错地方,就会出现误判。假如这种矛盾心态得不到调和,类似的尴尬就难以避免,其结果是,要么让“神医”钻空子,要么让有绝活的中医难有出头之日。

  化解这对矛盾的方式是,对于真假“神医”要推出科学的判断标准,由业内人员进行综合判断,使两者能够得到清晰界定。分类清楚之后,对于坑蒙拐骗的“神医”,要以“眼里容不得沙子”的态度给予坚决打击,但对于有真本事的民间中医,则要有容人的胸怀,不仅要通过师承等路径,为他们办理执业医师证,而且还要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对真假“神医”态度有别,环境宽严有度,这样既可避免“神医”伤民,又让民间的好中医能够脱颖而出。若如此,则是中医之福、民众之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真假“神医”难分照见民间中医的尴尬

2020-09-16 07:48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