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闭幕:“放开与开放”成为时代主题

2020年05月29日 08:15   来源:东方网   王石川

  特别的两会,特别的印记。今天的全国两会已经画上句号,但是有太多重磅的话题,太多嘹亮的声音,太多鲜活的细节,在我们每个人的脑海中回荡。会期短而紧凑,内容多而重要,可用“厚重”来概括今年的全国两会。

  在常规议题之外,民法典草案和“港区国安法”草案最受关注,它们以高票获得审议通过,是民意的集中呈现。这也再次诠释一个基本道理,维护民众权利、维护国家利益,最能凝聚共识,最能深入人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鲜明特点不只是短,更因为有诸多新的提法而广受热议,比如“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不容回避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清晰而又清醒的表达,带给全国人民更多深沉的思考。比如,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再比如,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接下来的一年乃至数年,我们的日子不会太好过。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换言之,前行路上,一定有风雨乃至有风暴。

  故此,更要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更要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故此,更要遵循客观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一言以蔽之,不盲目乐观,也不悲观到吓破胆,尽全力做到“临难不避、实干为要”。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基于过往经验,面对内忧外患,只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往往就能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改革是时代最强音,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从这个角度看,仍需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根据时与势的变化不断完善,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深化,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

  “现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下团组强调的这句话,备受关注。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这是中国立场,也是中国行动。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暴风骤雨摧不垮中国。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显然,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更有能力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两天,为马路经济“松绑”的消息,让无数纷纷点赞。为流动摊贩留空间,让“占道”经营有门道,这一改变接地气,更富有远见。其实,无论对内改革还是对外开放,归根结底就是让老百姓享受福祉。老百姓有奔头、有盼头,社会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老百姓生活有滋味、追求有品位,国家的基本盘就会稳而又稳。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放开还是开放,都极其重要。更重要的是,放开和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要成为谁都限制不了制度安排。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今年的全国两会已经结束,这是新的起点。没有新作为,就不可能有新气象。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人民群众就能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全国两会闭幕:“放开与开放”成为时代主题

2020-05-29 08:15 来源:东方网 王石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