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需要彻底“刮骨疗毒”

2020年05月22日 06:59   来源:北京日报   李晓兵

  近段时间,香港教育界连发丑闻。小学常识科教师向学生讲述“英国为消灭鸦片才发动战争”的荒唐事刚过去不久,“是否同意‘1900-1945年间,日本为中国带来的利多于弊’”便赫然出现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历史试卷上。对这一突破底线之举,特区政府教育部门迅速做出反应,先是要求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取消上述试题评分,后又在官方网站发表题为《历史教育所为何事?》的长文阐明态度。

  从过往岁月中,人们吸取经验、以史为鉴、走向未来。客观真实的态度,是研读历史的基础。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香港一些教师在教授中国历史和撰写教材的过程中,却没有做到起码的客观,他们没有对相关历史过程做出理性全面的评价,更任由各种奇谈怪论和偏颇之词在考试试题中出现。如此态度,显然是对历史学科的怠慢和侮辱。歪曲历史事实、背弃民族祖先、践踏国民尊严和感情,种种迹象表明,香港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在如何对待国家和民族历史方面存在严重缺陷和偏差,已经到了必须强力“去殖民化”的时候。

  教化育人,关乎香港的未来。事实是,香港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正在腐蚀孩子的身心、摧毁香港的根基。前些年,推广国民教育在香港社会遭到无端阻挠而被迫搁置,整个社会围绕一些基本问题无法形成共识而陷入无休止的冲突和争执。去年,“修例风波”突然走向暴力化,激进的学生群体被推到前台,成为暴力示威主力军,同样与此脱不了干系。由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中缺少基本的“去殖民化”意识和富有成效的行动,以至于在各种极端政治力量,包括外部势力的裹挟中,香港愈发陷入深度混乱和严重撕裂中。曾经的“东方之珠”蒙尘无光,观之令人揪心痛心。

  历史教育是国民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共同经历则反过来影响和塑造着一代人的观念和行为。中华民族所共同经历的辉煌和苦难塑造了我们这个民族独特的文化根脉和民族性格,这是我们共同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共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力量来源。那些无视事实、制造对立,在历史伤口上撒盐的行为,不仅是在伤害民族情感,更会严重影响下一代年轻人。教师作为教育活动的参与者,首先应该具备正确的基本立场,其次再谈素养能力,才可能承担起培养下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香港教育病得不轻,非大刀阔斧改革不可。一是要清理那些隐藏在教材和其他地方的“毒内容”,让其无处藏身。二是要盯住那些蓄意妄为的“播毒者”,斩断他们伸向孩子的黑手。我们期待特区政府教育部门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果断出手、系统施治,对香港教育来一次彻底的“刮骨疗毒”,护佑香港青少年健康成长。

  (作者系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香港教育需要彻底“刮骨疗毒”

2020-05-22 06:59 来源:北京日报 李晓兵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