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导盲犬乘车被拒 小众需求不容忽略和漠视

2020年04月28日 11:23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近日,一段“山西交警莉姐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狗狗哭了”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目前太原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已经对公交车司机进行处罚,会扣相应的服务质量工资。此外,公交车公司将大范围的进行员工培训。(4月27日澎湃新闻)

  虽然只是一次角色体验活动,但“带导盲犬乘车被拒”却说明了导盲犬没有得到足够的价值认同、盲人的出行权益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狗狗哭了”的背后,是盲人人际交往、社会融入的需求没有得到理解与体谅。和普通人一样,盲人也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需要;而导盲犬作为盲人的眼睛,不仅是不可或缺的辅助工具,也为盲人提供了情感支持,甚至成为盲人不可分割的家庭成员。

  按照相应的规则,盲人是可以携带导盲犬乘坐火车、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然而,导盲犬却不时遭遇公交司机和乘客的歧视与排斥。不论是公交司机担心导盲犬咬人,还是有乘客“不让坐”,导盲犬进入公共交通工具已经没有了制度上的壁垒,却遭遇了人为的“观念的藩篱”。

  携带导盲犬乘坐公交车的盲人相对较少,以至于公交司机和乘客产生了“文化震惊”;很少遇到这类现象的他们倾向于采取一种保守性、封闭性的策略,对导盲犬秉持“不欢迎”的态度。实际上,导盲犬往往不具备攻击性,只要做好了相关的防疫与卫生清洁,导盲犬完全可以进入公交车。

  面对带着导盲犬乘车的盲人,公交司机和乘客都需要重塑和更新“意义之网”,对导盲犬采取一种开放、接纳的姿态。一方面,“不围观、不喂食、不抚摸、不呼唤”,学会和导盲犬相处,也是乘客文明素养的体现;另一方面,导盲犬主人也要做好相应的防疫、清洁卫生和护理工作,让公众放心地与导盲犬共处。

  花费2万元修建“法院室内盲道”也好,为4名听障大学生花费50万元购买设备也罢,那些曾经被忽略和漠视的小众需求,正在重新被认识和发现。打捞那些“沉没的声音”,尊重和回应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正在逐渐成长为社会公司。一个懂得善待弱者的城市,才会拥有真正的体面。

  “世界以普通人为基本尺度无可厚非,但何为文明?正是撕开黑暗处,让光照进来。盲人看不见我们,我们应看见他们。”看得见盲人的无奈和艰辛,听得见盲人的心声和渴望,对盲人的境遇感同身受,懂得“想盲人所想,急盲人所急”,愿意“成人之美”,导盲犬无障碍地进入公共空间,离不开老百姓价值观念的转变和人文关怀的提振。

  面对“导盲犬乘车被拒”,扣罚公交司机的工资显然不是目的;给予导盲犬应有的价值认同、给予盲人应有的尊重,才是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带导盲犬乘车被拒 小众需求不容忽略和漠视

2020-04-28 11:23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