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限塑“死结”,普及环保替代品当提速

2020年04月14日 10:31   来源:东方网   吕好玫

  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该项新政也被称为“新限塑令”,以区别于2008年推出的“限塑令”。据央视财经报道,旧版限塑令执行的八年中,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共节约了700亿个左右,平均计算下来每年节约87.5亿个。但是,仅2015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增量远超减量。塑料越限越多,成为一个难解的“死结”。(4月13日《中国新闻周刊》)

  “限塑令”的路本来就不好走,偏偏遭遇电商、快递、外卖行业的冲击,导致限塑步入了“死结”,让人纠结。

  请看,快递业的迅速发展,2019年,平均每小时就有708万件快递发往全国。而快递物品必然会大量使用胶带、包装袋等塑料包装制品,使塑料包装制品成为了“香饽饽”,自然对“限塑令”提出了挑战,导致“限塑令”进退两难。我国治理“白色污染”之路该怎么走?让人深思。

  12年的“限塑令”步入“死结”,究其根源,有些人认为,主要是新型产业迅速崛起,让“限塑令”应对不暇,步入“死结”;也有些人认为,没有从源头抓起,对生产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的企业没有像治理地条钢企业那样进行治理,没有抓到点子上;还有些人认为,制度设计缺陷,导致政策效能不足,加上宣传不够,市民认识不高,配合不到位;甚至有人认为,关键是处罚威慑效果低、监督乏力。当然,这些不能说不是客观存在的原因,但笔者认为,这些都不是主因,主要原因是没有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没有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着想。试想,“限塑令”下发之后,如果能够及时提供无污染的环保替代品,有偿供商家使用,免费供消费者购物,那么有污染的一次性塑料袋等塑料包装制品自然会销声匿迹。

  虽说提倡不用一次性塑料袋,是每个消费者的责任与义务,但消费者购物后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拿什么把商品带回家?如果超市、菜市场不免费提供一次性塑料袋,消费者不到你处购物,这不等于是把消费者赶走?正如有商贩所说,如果卖菜时不给消费者提供免费塑料袋,消费者就不到你处购买,会影响生意。正因此,才导致大街小巷、田边地头到处都是五花八门的一次性塑料袋,给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道理是相通的。快递物品,没有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怎么把物品从甲地快递到乙地?而大量地使用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必然会造成污染。因为塑料袋埋在地下50年不融化,使土壤板结贫瘠,有害毒素被庄稼吸收,又造成了第二次污染。

  看来,“限塑令”步入“死结”,不能一味地把责任推给商家和消费者,关键是要提供一种绿色、环保、可融解的绿色塑料包装制品如绿色塑料包装袋、绿色塑料餐盒、绿色塑料快递盒等,供消费者和新业态的业主们使用。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组织企业开发、生产绿色、环保、可融解的绿色替代品,取代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并倡导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绿色购物,绿色快递,过“绿色生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解限塑“死结”,普及环保替代品当提速

2020-04-14 10:31 来源:东方网 吕好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