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定了公筷公勺有利,定能推广开来

2020年03月10日 08:06   来源:红网   邓华

  3月9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了《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该倡议书指出,餐饮服务要配备公筷公勺,有条件的企业可定制带有“公”字标示的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厅应积极推进分餐制。

  无独有偶,除了北京之外,上海、成都、太原等地都发出了倡议,提议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那么,何为公筷公勺呢?简而言之,公筷负责把菜放到自己的餐盘里,不接触唇部,而私筷负责把食物送到嘴里。公勺也是同样的用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相对于公筷而言,公勺的使用较为普及,因为在盛汤的时候,公勺很明显要比自己的小勺子方便许多。

  倡议书的发布,获得了网友的普遍支持,大多数人认为,使用公筷与公勺是文明与健康的表现,可以有效地防止病毒与细菌的传播,不仅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使用公筷不现实,他们担心的理由往往与“缺乏人情味”“不符合中餐特性”相关联。

  的确,我们不得不承认,部分网友的担忧有一定的道理。首先,中国是典型的人情社会,大家喜欢聚在一起吃饭,这会使人们感到温馨与幸福。如果在家庭聚餐中使用公筷,年轻人或许会理解与支持,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可能不是那么一件容易接受的事情。其次,中餐的道数相对较多,如果一道菜配一个公筷,不仅会耽误吃饭的进度,而且也会影响用餐人的心情,认为“不符合中餐特性”的网友,希望可以一个人配一双公筷,这样他们就可以接受使用公筷。

  其实,我们都明白,推广公筷公勺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部分网友反对的理由不是说公筷公勺有不可饶恕的缺点,而是在“不现实性”上,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确实,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推广公筷公勺似乎在理念与文化等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只要认定了这件事对人们有利,并积极想办法克服理念与文化上的困难,公筷公勺的使用就一定能够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认定了公筷公勺有利,定能推广开来

2020-03-10 08:06 来源:红网 邓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