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业优先 稳增长与稳就业互促共进

2020年02月05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接下来,还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确保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就业、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明显高于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统计显示,2019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至5.3%之间,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2019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比上年末降低0.18个百分点,符合4.5%以内的预期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有了稳定的就业,民众就有了稳定的收入,从而形成可持续的消费能力,进而推动生产、投资等环节发展,并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稳增长促进稳就业,稳就业也有利于稳增长。

  经济学者对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率极度重视。有部分学者认为8%的经济增长率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底线,只有超过8%的增长,才不至于导致过高的失业率。然而,经济增长率和就业率的数量关系并非一成不变,“保8”也并非是保证就业的必然选择。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首次“破8”,城镇新增就业126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增长率“破7”,但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5%。尽管经济增长率在下行,但失业率却在降低,就业得到了充分保障,这说明我国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笔者认为,我国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各项稳就业政策的深入实施。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创业成为风尚;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大规模减税降费,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的政策举措促进了企业持续发展,助力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第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2019年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在吸纳年轻就业人群、扩展就业渠道等方面的能力较强,有助于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率。第三是经济总量大,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意味着对劳动力的需求总量显著增加。

  不过,在肯定就业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下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劳动力供给方面,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再考虑到农民工数量和再就业人数,劳动力供给量仍将继续增加。劳动力需求方面,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增速放缓。劳动力供需的数量矛盾和结构矛盾并存。接下来,还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继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确保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稳就业、稳增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硬核数据”为发展确立新目标

     高新技术产业是中国迈向高收入阶段的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坚持就业优先 稳增长与稳就业互促共进

2020-02-05 07: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