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应取消极限挑战

2019年11月29日 07:34   来源:北京晚报   贾亮

    11月27日凌晨,台湾演员高以翔在浙江宁波录制节目过程中晕倒,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5岁。一个鲜活生命的突然逝去,总是令人悲痛。然而引起舆论更多热议的,是高以翔英年早逝的方式——在综艺节目录制过程中。

    近年来,综艺节目录制,已经接二连三发生伤亡事件。在录制《奔跑吧兄弟》时,李晨眉骨缝了22针;录制《奔跑吧第二季》抛毕业帽环节,李晨又不慎划伤额头被缝9针。再往前,香港歌星黄家驹在参加日本某档综艺节目时,不慎从高台跌落当场死亡。

    从个例来说,可以说是意外。但仅仅归结于意外,对伤者,特别是死者,是极不负责的。不排除有的事故与演员身体不好、粗心大意有关,但综合一起起的所谓意外,便不难发现:凡是意料之外,都属情理之中。也就是说,正是很多娱乐节目无下限的运作方式,决定了悲剧注定发生。有的综艺节目为了博眼球,不惜让参演嘉宾“玩命”,形形色色的危险项目一个接一个;有的综艺节目热衷奇巧淫技,危害身体健康、有违科学规律的表演层出不穷;至于加班熬夜、参演人员得不到充足休息更是家常便饭。据媒体披露,高以翔参加录制的节目《追我吧》就是运动闯关性质,所设置的关卡,消耗体力且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从26日晚间8点半左右开始录制,事发时,参赛者已经参与了5个小时左右。演出强度之大,也许是电视机前的观众想象不到的。

    既然是综艺节目,当然要好看,不好看就没有收视率,就赚不到钱。综艺节目要借艺人的名头圈粉,艺人要借综艺节目的平台走红,这本是一个双赢的公平的合作模式。但作为电视节目,首先要尊重艺人人格,不能把艺人当成挣钱工具;其次,无论出场费多高,都要把演员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决不能为了追求刺激的收视效果而肆意牺牲艺人的权益;艺人也不能为了高额报酬“自讨苦吃”,要知道,悲剧发生后,无论给多少赔偿,都不能挽回生命。

    高以翔不幸猝死,折射的正是当下极限挑战节目的病态发展。也许到了叫停类似极限挑战节目的时候了。这些节目既涉及演员安危,也容易引发青少年效仿,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更主要的,如果此类节目依旧大行其道,由于面临收视率下降的窘境,还会变本加厉地“挑战极限”,从而埋下更多的隐患。

    但愿悲剧能换来更多综艺节目制作人员的深思,改变制作思路,打造更加新颖有趣的节目,杜绝艺人高危作业,保障综艺节目健康发展。无论什么节目,要挑战的是创意,而不是身体极限;再强烈的市场取向都不能背离价值导向,再图经济利益也不能不顾及社会效益,再追求节目好玩,也不能让艺人玩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综艺节目应取消极限挑战

2019-11-29 07:34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