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不够护工凑”靠什么化解

2019年11月05日 06:43   来源:羊城晚报   罗志华

  “除了换药,一天来两次,一次两句话‘体温正常吗’‘有事按铃’。”10月24日,在沈阳市一家专科医院的呼吸内科病房,一位肺炎患者家属张硕抱怨说。他不知道,白班的责任护士李丽丽一个人负责6位患者,当天除了打针发药、巡房观察患者病情及输液情况,还写了护理记录以及备血、采血。新收两位患者,护送一位重症患者外出检查,忙到下班时连一口水都没喝上。家属张硕和护士李丽丽各有难处和不同想法,最终双方情绪爆发,吵了起来。(11月3日《工人日报》)

  护士认为,你照顾不好病人,为啥不请个护工?家属则认为,我花钱请护工,那护士干啥?这样的冲突,在现实当中十分常见,只不过绝大多数并非显性冲突,而是双方没有说出口的隐性冲突而已。常有护士抱怨,某床的家属较难伺候,不管遇到什么事,都叫护士去做,上了一天班,自己累得不行。也常有家属或患者抱怨,住进了病房,难得看到护士一眼,偶尔按铃呼叫,护士也是来去匆匆,要想照顾好病人,通常只能请护工。

  部分护理服务只存在于收费单上,也是导致患者不满的一个重要原因。比如,很多患者的收费单上都有防褥疮护理费,但翻身和活动肢体等防褥疮护理,大都由家属与护工完成,护士能够指导一下已属不易。而护工存在的价值就是患者需求,是有事可做,护工乐意干一些护士份内的活,以至于在少数医院,护士与护工的边界已很模式,既给患者带来了困扰,也埋下了医疗安全隐患。

  为此,今年8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加强医疗护理员培训和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医疗护理员是医疗辅助服务人员之一,不属于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因此,化解“护士不够护工凑”现象,首先需要护士与护工恪守各自边界,护士份内的工作不能交由护工去做,进而间接损害患者的利益,而护工不能为了饭碗,越界做护士的事,进而危及医疗安全。

  但要看到,“护士不够护工凑”也有存在的客观原因。尽管近年来我国大幅加大了护士培养的力度,但离理想的“床护比”还有一定的距离,特别是,当前我国十分注重全健康周期管理,不再单纯倚重治疗,预防和康复受到重视,护士在预防与康复方面可发挥的作用得到凸显,并且,家庭护理需求日益增加、“网约护士”等新业态的出现等,也都加剧了护理供需之间的矛盾。

  家属与护士之间一个不起眼的病房小冲突,背后却隐藏着医改大命题,医改看似离普遍民众比较遥远,却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医疗价值调整,更好地体现护士的劳动价值;通过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提升护士的职业吸引力;撕去护士的性别标签,让更多男性从事护理工作,护士队伍就会日益壮大,因护士太忙导致的患者不满就会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护士不够护工凑”靠什么化解

2019-11-05 06:43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