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越办越好

2019年10月23日 06:58   来源:红网   孙建清

  近日,由中华书局、海宁市档案馆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在宋云彬先生的故乡浙江海宁举行。被誉为“点校本二十四史责任编辑第一人”的宋云彬先生一生致力古籍事业,其后人秉承先志,拍卖宋先生旧藏书画,设立“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旨在表彰古籍整理从业者。第二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共有三部作品获奖,分获奖金10万元:《敦煌经部文献合集》(张涌泉主编、审订,中华书局)、《肇域志》(谭其骧王文楚朱惠荣点校,上海古籍出版社)、《李太白全集校注》(郁贤皓校注,凤凰出版社)。同时,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图书奖颁给了《七十二家集题辞笺注》(王京州笺注,上海古籍出版社),奖金2万元。(10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众所周知,为古籍进行校勘、注释、评笺,属于文献学范畴,校勘、注释也是一种做学问。但是由于是在原有的古籍著作上进行分类、汇聚、定名、缀合、汇校等基础工作,因此出版这类古籍专著往往被认为学术含金量不高,不仅没有评奖的资格,而且连填表都羞于填写。其实,古籍整理需要校订者必须具备扎实的文献功底,它不仅要求整理者去纠正传抄之讹以及后人的录校之误,同时还要求编撰者在整理中融入自己的研究心得,提升文献整理研究的学术水准。像钱钟书的《宋词选注》,就是很有影响的中国古典文学读本,得到学界广泛肯定。另外,钱仲联编撰的皇皇巨著《清诗纪事》,亦为清代诗歌的研究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事实证明,整理一本优秀的古籍,为学术界提供校录精确、查阅方便的文献读本,也是名副其实的学术研究成果的呈现。

  近年来,让古籍活起来的呼声渐高,抢救古籍文献的措施不断完善。随着新材料的不断出现,新技术和新方法的突破,学科成果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受国家重视,一大批学人、出版家正致力于古籍的整理工作。我们高兴地看到,不断有校勘精详、阐释全面的古籍图书问世,不但大大丰富了图书馆藏,而且也为学术研究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活力。古籍整理涉及的知识面太广太深,古籍整理是一项很吃力很费时间的艰苦工作,要取得具有极为重要的文献意义和学术价值的成果,必须付出辛勤的劳动。有鉴于此,出版界必须加大褒奖力度,给那些长年为古籍整理默默奉献的编撰者以相应的支持、鼓励。

  古籍整理是一项默默无闻的事业。此次宋云彬古籍整理奖·编辑奖和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让获奖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尊严,给广大古籍整理者以极大鼓励和信心,标志着中国古籍的整理开启了新时代。整理古籍也有大奖,让文献不再高冷,不再陌生,而是逐渐被大众所了解,被其他学科所引用。希望“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越办越好。希望通过“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有影响力的助推,让古籍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在今天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希望“宋云彬古籍整理奖”越办越好

2019-10-23 06:58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