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人员无不良记录”这个规则必须有

2019年10月16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文件明确,托育机构工作人员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婴幼儿,身心健康,无虐待儿童记录,无犯罪记录,并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规定要求的资格条件。(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

  双箭齐发,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以下简称“两份文件”),旨在确保托育机构儿童安全和健康,这当然是必要的,也是我们所乐见的。

  三周岁开始正式上幼儿园的幼儿,他们稍大些,遇上什么问题,也许回家可以告诉家长,而那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机构的3岁以下婴幼儿,有的甚至才几个月大,他们大多遇事不会言语或不能准确地语言表达,而幼儿很小,他们的表现不可能按照老师的意愿而“整齐划一”,这就需要托育机构的老师阿姨们都应该一个个视孩子如亲人,不怕脏,不怕烦,不怕累,给孩子们以爱心,给孩子以热心,给孩子们以耐心,如此,才会让家长们放心。

  事实上,托育机构的老师阿姨们在服务态度上往往有些良莠不齐。这里不说“学生被逼吃掉垃圾”,也不说“幼儿园孩子吃饭慢被叫去厕所吃”,仅说,“幼儿被针扎”,时有极个别老师虐待儿童;因此,这就要求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统筹做好工作,确保托育机构儿童安全和健康。笔者注意到了,“两份文件”中已经明确规定,托育机构应当建立与家长联系的制度,应当成立家长委员会,应当建立家长开放日制度,同时,应当建立照护服务、安全保卫等监控体系,确保24小时设防,婴幼儿生活和活动区域应当全覆盖,而更重要的是要求,托育机构工作人员应当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婴幼儿,身心健康,无虐待儿童记录,无犯罪记录,如此等等,对此,我觉得,关键之关键,是要做足做活“晒而睹”这篇大文章。

  首先,要把好进口关。招聘托育机构工作人员,不光要看身体健康,不光要看学历,更重要的是“无爱心别当孩子王”;所以,面试要严格把关,随后,还应该有试用期,要留心观察,对那些求就业而无爱心的,对不起,“请另就高门”,绝不可放低门槛而鱼目混珠。这其间,托育机构正式上岗的工作人员照片和简介,必须上公开的“员工榜”,好让大家一一对号。

  其二,要“晒”足。托育机构照护服务、安全保卫等监控体系,“24小时设防”和“全覆盖”,这两点必须做到“百分百”,不允许打折扣,不允许出了问题说“监控体系损坏了”,所以说,相关部门当定期检查,最好是不打招呼的不定期抽查,一经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其三,加强“睹”。这种“睹”,不光要有家长开放日的监督,托育机构自身要有专人“自我监督”,以便及时自查自纠;相关部门的监督,起码是各地的卫健委当组织专门人员对托育机构婴幼儿生活和活动监控体系进行远程监督,必要时,现场察看;这其间,当然也欢迎社会上志愿者的监督,相关部门还应该能聘请社会监督员来监督,总而言之,要将托育机构儿童安全和健康置于“众目睽睽”之下,使得有人想打“马虎眼”难上加难。

  “阳光不锈”,托育机构儿童安全和健康,只有充分地“晒”,只有充分地“睹”,才不至于“亡羊补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托育人员无不良记录”这个规则必须有

2019-10-16 10:46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