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女大学生溺亡事件还有多少疑问待解?

2019年10月15日 08:48   来源:中国网   秦川

  连日来,19岁的女大学生李心草之死,牵动人心。日前,其母亲发布题为《一个母亲的血泪控诉:谁能告诉我一个真相?》的长文称,她在昆明理工大学读大二的独生女儿李心草,9月9日凌晨死亡,警方称李心草系“醉酒自杀”。她通过查看视频等方式求证,认为女儿死得蹊跷。控诉文发出后,当地警方表示已成立工作组核查,最新报道显示,警方称李心草为意外落水事件,尚不构成刑事案件。

  “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相依为命的独生女意外死亡,李心草母亲的痛苦可想而知。该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与李心草之死布满疑云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网友同情李心草和她的母亲有关。

  母女俩命运多舛。出生9个月,尚在襁褓之中,父亲就死于矿难;而母亲患有严重心脏病,曾有生命危险,在亲友支持下,含辛茹苦将李心草拉扯大,供其读书。“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如今,这一切都化为幻影,由此可想象李心草母亲的绝望,她那句“人生三大不幸怎么都落在我头上了?”让闻者悲戚。

  李心草的母亲称,她“所说的句句属实”,如果此说经得起推敲,李心草之死确实充满疑点,比如视频显示,事发前李心草曾遭男子压身掌掴,而她的室友正在现场;再比如,该男子还有疑似猥亵李心草的举动,遭到李心草反抗。此外,李心草的母亲称,事发当天上午,李心草称要回家与她一起过国庆,且确实买好了回程的车票,“如果她打算自杀,为什么还会买好车票回家呢?”诸如此类的疑点,无不需要令人信服的答案。

  人命关天的事,不容麻痹,也不容麻木,需要相关部门更彻底的调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给李心草母亲一个交代,给公众一个交代,给正义一个交代。而目前看,当地警方的回应仍有疑点,这意味着该事件不能就此画上句号。

  多年前,相关部门就提出应对公共事件要做到“四讲”:尽早讲、持续讲、准确讲和反复讲。换言之,就是通过及时、真实、全面地披露事件进展,来答疑解惑,最大程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事实证明,唯有主动与当事人认真沟通,善于与民众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带来事半功倍之效。比如坊间质疑当地警方自己调查自己,是否应有更高层级的部门介入,以及是否应引入检察机关。

  早在2016年,国办就发文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意识,建立健全政务舆情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落实回应责任,避免反应迟缓、被动应对现象。这一要求,传递的信号很明确,对于民众反映的问题应积极回应,不延宕,不推诿,更不能充耳不闻,放任自流,否则,就会将事情越“拖”越大。当然,一次回应无法让人信服,那就多回应几次,用铁的事实回应。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被称为“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仅可铺陈中国社会的法治底色,更能塑造公众的法治信仰。从这个角度看,依法彻查李心草事件,带着责任查,带着温度查,带着使命感查,才是对李心草母亲的真诚抚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昆明女大学生溺亡事件还有多少疑问待解?

2019-10-15 08:4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