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也有“实力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年09月27日 15:0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于国庆节前夕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7%的受访者称身边有“实力爱国”的人,96.0%的受访者敬佩“实力爱国”的人。61.6%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51.1%的受访者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国家竞争力”就是“实力爱国”的表现。

  何谓“实力爱国”?借助媒体解释,就是用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它可以体现为“捐躯赴国难”的壮怀激烈之举,可以体现为“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躬耕图强之为,也可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之处。值得庆幸的是,现实中并不缺乏这样“实力爱国”的人,诚如调查显示,90.7%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实力爱国”的人。

  “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而这也是此次调查61.6%受访者所认同的。也正如此次调查,对“实力爱国”可以这样理解:及时发声反对恶意抹黑和分裂祖国的行为;在高精尖领域勇于拼搏,推动创新发展;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局势;时刻保守国家秘密;做好民族文化技艺的传承人……

  同样,爱国的表现并非仅限于做出伟大的英雄举动和科研成果,更蕴藏于平凡生活的诸多方面。正如媒体指出,“实力爱国”因其具体、务实,即使所尽只是绵薄之力,也能感动人心。最简单来理解,当志愿者,服务社会;在自己的领域努力工作和研究……普通的人,普通的工作,这些同样是“实力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爱国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质。亦如现实生活中的《我和我的祖国》此类快闪视频,每每听到激昂的旋律,都能够让人心潮澎湃,让人深切体会到背后有着强大的祖国。也正如当下,一种充满正能量的“燃文化”正在青年中流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股“燃文化”与青年的爱国热情碰撞出了无数的超燃时刻,见证的是一颗颗炽热的爱国心。

  更令人欣喜的是,调查显示,94.1%的受访者有过爱国心爆棚的超“燃”时刻。万人合唱爱国歌曲、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看爱国电影,参与到这些超“燃”时刻,无不见证了对祖国的热爱,这更是“实力爱国”的有力表达。

  专家指出,爱国是当下青年的共同特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国家每个人共同努力。诚如其言,让“实力爱国”更多些,期待每个人能够立足岗位,将爱国之心用于伟大祖国的建设之中;同样,更须以良好的姿态维护国家的形象,不做有损国家荣誉和利益的事,惟其如此才能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合力,让祖国更强大,人民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平凡中也有“实力爱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9-09-27 15:02 来源:南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