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泰州: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金融高地

2019年09月20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泰州9月20日讯(记者 年巍)“大健康、大未来,投资泰州,就是投资未来。搭建一个平台:让企业家与投资人深度对接,实现创新与资本深度融合,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在近日举办的创投泰州暨深交所-泰州医药高新区路演中心医博会专场路演活动现场,江苏省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申强如是说。

  图为创投泰州暨深交所-泰州医药高新区路演中心医博会专场路演活动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摄

  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金融高地

  2017年3月,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泰州医药高新区共建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泰州)培育基地,这为医药高新区与深交所之间建立起了有组织、有依托的对话交流平台。

  2019年4月,深交所-泰州医药高新区路演中心正式揭牌,并举办了第一期路演活动,标志着路演中心正式步入了实体化运作阶段。

  江苏省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大存表示,作为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和全国首个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泰州正努力在金融支持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上发挥先锋示范效应,全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金融高地,努力将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长江经济带和扬子江城市群中最具产业特色、最具比较优势、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名片。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江苏省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围绕小微企业信贷全流程、成长全周期需求进行功能设计,通过金融机构线上发布融资产品、入驻平台企业在线发布融资需求,以及征信公司运用大数据分析提供征信服务等实现企业信贷融资线上全流程办理。目前,平台内全市已经上线了14408家企业,其中医药高新区上线1169家,共解决辖区企业289项融资需求,融资36.6亿元。

  “截至目前,泰州医药高新区内已有1家企业在港交所上市,1家企业已通过港交所聆讯,1家企业通过科创板受理,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金兵如是说。

  走好“新时代科技新长征”

  作为江苏省内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金融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振兴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泰州,地理位置适中、经济水平适中、社会发展平稳,探索经验更具普遍性,有利于全国推广。泰州生物医药产业较为领先,也是全国最大民营企业造船基地之一,新能源领域还集中了一批成长性看好的中小企业,基础比较扎实,容易把握“金融服务实体”方向。

  泰州试验区“上半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资料显示,泰州成为首个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两年多来,泰州紧扣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主题,相继落地了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实施资本项目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绿色通道”等一批全国首创改革试点项目。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一系列改革经验逐步向全国推广。

  数据显示,自2017年7月获批成为全国唯一开展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以来,医药高新区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截至2019年6月底,泰州医药高新区已有27家企业获得试点备案,16家企业正式开展试点业务,试点业务金额共计12166.95万美元,实际发生试点业务的企业家数和试点业务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66.67%和97.7%。

  目前,由“一粒药”迈向“大健康”,被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的泰州医药高新区已初展雄姿。以大健康产业为标志,以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及新材料五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5+1”现代产业体系,是泰州金改的重点产业服务领域。

  申强表示,“本次活动,承载着泰州金改下半场破题的重任,是落实泰州‘新时代科技新长征’部署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拉开了‘创投泰州’的大幕,热忱欢迎越来越多的知名投资机构加入‘创投泰州’合作圈,深耕泰州市场,致力成为泰州合伙人;热切期待我市更多的优质企业走上路演的讲台,展示自我,讲好故事,借力资本市场创新转型,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创投泰州: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金融高地

2019-09-20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