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进教室岂止矫枉过正

2019年09月03日 10:57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学生进教室后自动识别个人信息,系统自动签到签退,全程监控学生上课听讲情况,就连你发呆、打瞌睡和玩手机等动作行为都能被识别出来。位于江苏南京的中国药科大学,在部分教室“试水”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逃课和“替同学答到”或将成为历史。

  人脸识别进教室,无外乎是为了加强日常考勤和课堂纪律管理。据了解,人脸识别系统,除了能自动识别学生的出勤情况外,还能够实现对学生课堂听讲情况的全程监控。学生是否认真听讲,课堂上是否抬头低头,抬头低头了几次,抬头低头了多长时间,低头是否在玩手机,是否闭眼打瞌睡,都逃不过人脸识别的“法眼”。

  人脸识别虽然很智能,且能够捕捉到学生在上课期间的违规违纪行为,且据报道显示,学校之前已向公安部门和法务部门咨询,由于教室属于公开场所,因此不存在“侵犯隐私”的说法。但笔者以为,让学生在人脸识别监控下学习,显然有矫枉过正之嫌。从情理角度讲,任谁也不希望在监控高压下行事,况且,学生并非是学习机器。

  2017年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专家就认为,教室应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老师、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将老师、学生置于监控之下,涉嫌侵犯隐私。而人脸识别系统显然与网络直播平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没有顾及到师生的权益。

  此前,更有媒体指出,日益火热的人脸识别、分析学生上课状态的技术,却让不少学生、家长和专家深深担忧:“究竟是校园信息化还是校园监狱化”“数据收集是否侵犯学生隐私”“表情识别分析真的靠谱吗”“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要学演戏”……由此可见,人脸识别进教室即便初衷不错,但很显然,人们对此也缺乏认同感。

  更何况,让学生更加遵守课堂纪律,不单单是学生的事儿。诚如有的网友表示,“有些教师教学质量低劣,课程设置无用,听课完全是浪费时间。搞好教学质量才能吸引学生来上课,而不是为了上课而上课。”诚如其言,课堂教学秩序有赖于老师与学生共同努力。而人脸识别系统将师生处于监控之下,显然是本末倒置之举。

  另外,人脸识别系统进教室,势必会加大教学成本支出,这些钱无论从何种渠道得来,终归是没有用到“刀刃”上。正如有的媒体对此类现象评论“资本的驱动,互联网+教育的概念炒作,学校办学的急功近利,让AI+教育的路越走越偏”。可以说,如此手段显然背离了现代教育的初衷,不足为道也就更不值得尝试推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人脸识别进教室岂止矫枉过正

2019-09-03 10:57 来源:南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