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不是住着2000万元房子的“Top5”

2019年08月15日 07:12   来源:长江日报   李尔静

  这两天,上海作家张晓晗在台风中的言论引发了争议,她使用的“Top5生活”一词,这两天成为网络热词。

  所谓的“Top5生活”,有人解释称,全国5%的家庭掌握着全国50%的储蓄,此类可谓Top5;也有人表示,月薪过万在中国就超过了95%的人的收入,称得上是Top5;还有人认为,我国拥有本科以上文凭的人,大概占5%。总之,这个Top5,是社会较优资源占有者,张晓晗将这部分人称为“精英”。而她还在上海拥有一套价值2000万元的房产,在她看来,自己算得上是“精英中的精英”了。

  言论一出,立即被网友怼上了热搜。然而,张晓晗之见并非空穴来风。近年来,用学历、资产来衡量“精英”的说法,几乎成为了一种风潮,就连和张晓晗唇枪舌战的网友,有的也认为“精英”的标配,就是高学历、高收入加大房子。“精英”不能忍受马桶堵塞,不能接受“地铁的味道”,甚至不关心台风的影响,在灾情面前还煽风点火。这样的“精英”看上去,似乎更像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最近,有一批很耀眼的90后。“火箭专家”于新辰,这位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小伙子,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Top5”,他放弃了读研的机会,来到大凉山深处,一待就是8年,致力于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做贡献。比起折算成“高收入”,他的选择和举动看上去更加闪耀。前段时间,央视通过《中国影像方志》节目,向漳州港的一群“花木兰”致敬。她们都是90后,最小的不过19岁,守卫海防让她们无法过“精致的生活”,但她们却用一腔热血,书写着青春的风采。这样的年轻人,才是时代精英。

  网上总是流传着“精英式牢骚”“精英式优越”,其实,真正的社会精英,是有端正的价值,服务他人,为社会做贡献的人群,往往都内心富足,活得非常踏实。“布衣院士”卢永根节俭一生,捐赠了毕生积蓄880余万元给华南农业大学。捐赠是因为心中有更高的目标——对知识教育的追求,这份追求给他带来的内心满足感,远远超过了物质财富。

  社会精英应由社会贡献来衡量,任何一个时代,被人们记忆和传诵的精英,都会是兼济天下、对社会有益的人。在此情此景,至少是更多地关心台风,而不是自家的马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精英不是住着2000万元房子的“Top5”

2019-08-15 07:12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