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审慎,激发“平台经济”活力

2019年08月13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近日,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平台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商品生产、流通及配套服务高效融合、创新发展的新型经济形态。一方面,平台经济在拉动就业、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比如,有些网红产品通过直播平台可能一夜之间就被消费者熟知,带来不菲收益;在外卖点评平台,人们不仅能享受到指尖轻轻一点就有美食送上门的便利,平台本身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部分新业态在创始之初也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问题,如:直播带货能力不俗,但也有不少假冒伪劣产品,损害消费者权益;各类型的平台经济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但网约工的权益该如何保障仍面临不少挑战。

  虽然以新业态、新产品为代表的平台经济有着一些问题,但其创新发展的势头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如何更好地管理平台经济,既呵护培育好其创新精神又促进其健康规范发展,这也在考验着有关部门的管理智慧。此次发布的《意见》要求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正是激发平台经济活力、促进创新发展的有力之举。

  因为互联网技术发展较快,针对有关新业态、新产品的管理不免缺少一些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对此,有关部门要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业态,不妨先行先试,对一时看不准的新产品、新业态,设置一段时间的“观察期”,给予一定的政策容忍度和适当的试错空间,营造一个包容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当然,包容审慎不等于不监管,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平台,要依法从严打击。只有把包容审慎和依法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互联网平台经济才能更健康有序地发展,市场才会有无限的活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包容审慎,激发“平台经济”活力

2019-08-13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