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进入“合纵连横”阶段

2019年06月26日 08:17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不用单独下载多个出行APP,在一个平台就可同时呼叫十多种不同公司的网约车型。伴随美团在京上线打车功能,聚合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对滴滴出行形成合围之势。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美团、微信、支付宝等互联网用户高度聚集的平台上,都能看到网约车。对消费者而言,功能聚合带来不少便利。从现阶段体验看,运力不足、价格不平衡等问题仍待解决。接入多家出行企业后,平台的运维能力也面临更大考验。(6月24日《北京日报》)

  在上一轮“网约车大战”之后,多家大平台合并,部分中小平台退出市场,行业进入滴滴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近年来,各地相继有一些打车平台出现,但规模较小,竞争实力较弱,局限在区域市场,尚无力与滴滴抗衡。而随着美团、高德、支付宝、百度地图等上线打车功能,接入多个出行服务商,“聚合打车”与单一平台形成对峙,网约车行业俨然进入“合纵连横”的竞争阶段。

  推出“聚合打车”功能的平台,本身都是具备流量优势的大平台,已经提供了各种服务,增加打车功能的出发点,乃是为用户提供增值性服务,与原有业务融合,增强用户黏性。聚合模式乃是利用平台的流量优势,将多个出行服务商汇聚在一起,通过自身平台的流量,为出行服务商导流,给用户提供更多选择机会,从而报团取暖,共同携手与滴滴竞逐市场。

  正如网友所言,“自营服务更有保障,聚合模式更多选择。”滴滴、首汽约车等单一平台,其主要提供自营服务,对车辆和司机的管理更方便,相关政策容易落实到位,售后服务处理也更快捷。而“聚合打车”则是接入多个出行服务商,管理相对松散,只是提供打车信息撮合服务,在出现服务纠纷的时候,由于牵涉的环节过多,存在跨平台沟通问题,难以公平裁决处理,容易遭到用户不满吐槽。

  目前各地网约车合规门槛普遍过高,加之监管部门对行业的限制和整顿,导致合法网约车和司机数量过少,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现在部分城市的网约车运力本身就不足,在高峰期遭遇“打车难”的困境,存在僧多粥少的问题,聚合平台虽然能提高叫车效率,但在高峰时期,如果各家平台都叫不到车,聚合平台也无能为力。可见,“聚合打车”没有实现增量,不能提升网约车运力,只是在与单一平台竞争打车流量,效果自然不太理想。

  互联网领域存在“赢家通吃”的规律,网约车行业亦是如此,用户习惯已经养成,在没有出现颠覆性应用之前,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很难被打破,即便是“聚合打车”模式,也无力改变现状。当然,“聚合打车”还是有一定的竞争优势,诸如流量共享、报团取暖、资源互补、减少APP安装麻烦等,对用户来讲还是有吸引力的。显然,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看,多一个选择总是好的,让龙头产生危机感,能够刺激市场进步,完善商业模式,最终还是广大用户获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