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慢慢"初心不改二十余载 带百姓走上致富"快车道"

2019年06月20日 15: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延安6月20日讯(记者 邓浩)黄土坡高,铁龙情真。在陕北革命老区,有一趟被当地群众戏称为“小慢慢”的绿皮火车,一开就是二十几年,票价不变、真情不改。

  1991年12月26日,时逢毛泽东主席诞辰98周年,西延铁路铺通,结束了延安没有铁路的历史。1992年8月,延安开出了第一列蒸汽机车牵引的客车,以平均23公里的时速带着老区人民的美好企盼呼啸向前。

  随着老区铁路事业的发展,西延铁路延伸成为包西铁路大通道。动车通了,速度快了,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而为老区人民当了二十多年“公交车”的7005/8、7007/6次列车,仿佛仍是最初的模样。

从延安去往孙镇的旅客罗阿姨向记者展示她的车票,票价为15.5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这趟在西安与延安、榆林间往复穿行的绿皮车,单程运行622公里,逢站就停,最低票价仅1元。尤其在甘泉至钟家村区间,目前仍是唯一一趟旅客列车。它几乎在每个乡镇都会停靠,拉着村里的汉子外出打工,载着赋闲的农妇去城里挣外快,给乡亲们探亲访友创造方便,带孩子们外出求学追寻梦想。

三位旅客正在7007次列车上用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列车途经黄陵、洛川、富县、甘泉、延安、子长等陕北革命老区,车次号曾先后更换为661/2次、845/6次、7551/2次、7005/6次。多年来,这趟“小慢慢”始终穿行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中,肩负着连接城乡的重要使命,让刘家沟、生之渠、贺家河、蔡河、张家船、狄家河、洞子崖、韩家河、坡底村、苏家坡等偏远山区的乡村百姓走出大山,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

  “小慢慢”行经的洛川县,苹果种植总面积超过50万亩。苹果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每年乘坐“小慢慢”往返从事苹果产业的务工人员达数万人次。在洛川苹果梳花、套袋、摘果时,沿线去洛川打工的“苹果阿姨”们总会把车厢挤得满满当当,花几块钱上车补票,打上十来天短工,挣上几千元回家贴补家用。

列车员在“红色教育”主题车厢里进行讲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在7005/8、7006/7次列车上,铁路部门还开辟了“红色教育”和“惠民助农”两节主题车厢,利用宣传画、宣传片等载体,展示陕北地区革命传统文化,介绍红色旅游资源,宣传精准扶贫政策,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把列车打造成了继承和弘扬革命传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红色公交”“扶贫公交”。2019年以来,该列车还开通了“双语广播”,播报站名时既有普通话,也有黄土高原特色乡音“陕北方言”,让乘“小慢慢”去延安的广大旅客感受到独特贴心的旅行关怀。

7007次列车上会提供沿线集市信息,以方便偏远山区村民赶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随着沿线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开了乡村,住进了大城市。但是,仍然有众多的人往返于城乡之间,或是照顾城里的孙辈,或是看望在家的老人,“小慢慢”已经融入了沿线百姓的生活。

  2012年7月1日,包西铁路西延段开行动车组,延安迎来了动车时代。201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西安至延安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正式发布,这意味着西延高铁开工的所有前置程序都已正式走完,老区铁路事业即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而与此同时,西延铁路线上的“小慢慢”,仍独自穿行于人口稀疏的深山腹地。对于在沿途生活的村民、学子及打工者而言,“小慢慢”依然是奔向幸福的最优选择。

7007次列车停靠在黄陵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邓浩/摄)

  2019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延川、宜川两县脱贫。这标志着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贫困,奔向新生活。如今,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蓝图越绘越美,但绿皮车仍会继续开行下去,为沿线百姓奔忙,满载欢声笑语,驰骋在幸福路上。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