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是为了生源 也值得点赞

2019年06月18日 06:50   来源:南方日报   陆敬平

  6月16日,汕头大学宣布,未来4届汕大本科生将获得“重磅福利”——李嘉诚基金会首推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2019级至2022级本科生(包括4年制专业和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5年制专业)将获得与学费等额的专项奖学金。由此,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

  时值2019年高考成绩即将发榜之际,这一“重磅福利”给本就火热的高考填报志愿再加一把火。消息一经发布,就成为舆论热点。目前来看,主要有两类声音:一是大多数网友点赞和支持;二是有人认为在作秀,有抢夺生源之嫌。笔者和大多数网友观点一样,举双手赞成,并由衷地说一声:作秀也好,抢生源也罢,只要是有利于广大学生的事就是好事。

  近年来,一些大学收费水涨船高,导致一些高考成绩优异的贫困学子望校兴叹,甚至忍痛割爱,不得不退而求其次选择那些收费相对便宜的学校就读。虽然很多学校采取奖学金和助学贷款等方式吸引生源,但是由于缺乏普惠性,仍然会把一些优质贫苦生源挡在门外。在这种情况下,汕头大学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消息,对于工薪阶层尤其是贫困家庭的考生来说犹如及时雨,想不成热点都不行。

  汕头大学的做法,既不是恶意竞争抢夺生源,亦不是作秀来博取关注,而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话又说回来,只要有利于广大学生和教育,纵是为了抢夺生源,也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