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具“第二处方”不该成新闻

2019年05月28日 09:47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高血压小伙子到医院就诊,不料医生开出两份处方供他选择,在常规药物处方以外,还为他开出了一张“健康教育处方”:少喝碳酸饮料,可乐、雪碧每天控制在200毫升以内;清淡饮食,每天吃盐不高于3克;加强锻炼,每日步行8000步—10000步。“如果你能够严格执行第二张处方,短期内就不用吃药,定期复查即可。”(5月27日《武汉晚报》)

  医生在开出常规药物处方后,为何还要为患者开具健康教育处方?原来,这位小伙子的高血压在三个分级中为最低级别,在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会很快得到控制,但考虑到降压药一旦开始吃,就要伴随终身,因此医生认为该方案并非首选,倘若患者能从生活习惯上加以节制,其高血压便可不药而愈。医生因此为他开具了第二张处方:健康教育处方。

  有人或许要问,医生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嘱咐几句或写在病历上不就行了?何必多做开处方之举?实际上,与以往的嘱咐或写在患者病历上相比,有医生签名的“健康教育处方”,白纸黑字,更容易引起患者重视,也会记得更久。医生身负治病救人的重要职责,开具常规药物处方是治病,开具健康教育处方则是救人——改变患者的不良生活习惯。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开展健康教育也是医生从事医疗的重要抓手,只不过以往,由于医疗资源紧张,医院逐利心太重,开展健康教育常被医院与医生有意无意地忽略。去年10月卫健委等发布通知明确,在贫困地区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其中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被作为重点行动。因此,健康教育处方不应成为新闻。

  医生为患者开具不用吃药的第二张处方,当然是针对部分病情较轻的患者,这类患者调整生活习惯就能治愈疾病,这就给患者减轻了经济负担,不为铜臭熏倒,又为病人负责,真正体现了医者仁心。长期以来,有多少医院趋利化严重,在检查越多、开药越多、收入越多的刺激下,让医生开大处方和“天价药”,搞过度检查和治疗,让患者苦不堪言?

  医学鼻祖希波克拉底说:“有两样东西可以治疗疾病,一个是药物,另一个是医生的语言。”据报道,上述报道中的中南医院心血管内科从5月中旬开始,针对每一位门诊患者都推出了“健教处方”,减少不必要的用药,以最小的成本达到患者利益的最大化。期待有更多医院都如此行动。社会效益好了,赢得了满堂喝彩,同样能带来可观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