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举报自己吃回扣 别滥施同情

2019年05月24日 10:22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虽然现在取消了药品加成,但在医院里,医生开药拿回扣的现象却并没有消失。”日前,海南省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华生(化名)向记者反映,包括他自己在内,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卫生院管理层却对这种情况视而不见,甚至有可能也参与其中。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万宁市卫健委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5月23日《成都商报》)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就有犯规。这些年医生因开药吃回扣而被举报、被曝光,并不新鲜。如今年4月2日,湖南某地多家医院的医生收取药品回扣的新闻被媒体曝光;近日有网友爆料,苏州某医院一博士生举报其导师乱装支架并收回扣,装一个回扣一万元。而医生举报自己开药吃回扣,则极为罕见。有人为这名医生勇于揭开行业内幕叫好,呼吁给其网开一面不处理;有人却认为,不管是被举报、被曝光还是自我举报,都曾触犯相关法律法规,都不应得到公众及相关部门谅解。

  实际上,对医生开药吃回扣,必须零容忍、全覆盖、严打击,不能因有自我举报情形,就毫发无损。当医生有了吃回扣的机会,在利益驱使下,他们本应对症下药,却变成了“按返点开药”,哪家药企的回扣返点高,医生就会用哪家的药,同时药品的价格也会高上去,而且会多开药,不管患者是否吃得完。这样一来,患者的医疗费用就增加了,用药量也增多了,最终受害的是广大患者。同时,还恶化了医患关系,扰乱了医疗秩序,让患者并没有享受到取消药品加成的政策善意。

  卫生部门在明确行业纪律时早就规定,严禁医生有收受红包、回扣、提成等违法违纪行为,相关司法解释也明确把医务人员收受回扣认定为商业贿赂行为。这些都是悬在医生头上的利剑,谁触犯谁都要受到制裁。只不过,在处理自我举报的医生时可参照自首情形,给予比其他吃回扣医生更轻的处罚。他虽敢于捅破行业潜规则,但自己并非毫无过错。若仅因自我举报就网开一面,未必会激发更多医生以正义之名撕开行业内幕,只可能激发个别医生因分配不均进行“内讧式举报”。

  此事最值得反思追问的是:吃回扣的医生自己都对腐败行为看不下去,医院管理层及监管部门为何却长期视而不见?据华生介绍,其所在医院吃回扣的链条是:医生开完药,患者去医院药房拿药,药商则从药房拿到相关信息,再根据这些信息发放回扣;药商的回扣不直接发给医生,而是每月根据药房提供的清单结算,然后由药房把现金、清单装进信封发给医生。如此集体公然吃回扣,一定严肃追究医院管理层的责任,监管部门也要担负监管失职之责,且只有重处才能以儆效尤。

  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地方医疗行业全面深入调查,对相关问题彻底整改。比如,取消药品加成后,医生的诊疗服务费是否适当提高,药品集中采购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医院内部与外部监督举报机制是否建立且真正发挥作用,医疗卫生人员廉洁从业规定是否得到执行……这些都是遏制医生吃回扣时必须“堵漏”的方面,一旦存在普遍性的制度漏洞,医生很难独善其身、拒绝回扣。道德自觉终究靠不住,完善了必要的制度,才能排除潜规则。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