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极直面问题却污蔑举报医生 究竟谁有病?

2019年05月24日 07:41   来源:红网   曲征

  近日,海南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一在职医生华生(化名)自曝和同事开药拿回扣一事,引发舆论哗然。华生透露,涉事医院管理层对此视而不见,甚至也有可能参与其中。22日,涉事医院院长回应称,并不知晓医院存在开药拿回扣的现象,并表示华生是个精神病患者,华生对此予以反驳,表示自己并没有患精神分裂症。(5月23日 新民网)

  据华生透露,他和医院多位医生都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药商会根据药房所提供的清单结算回扣,药房再把现金、清单装进信封发给医生,回扣一般是所开药物价格的10%-15%。华生提供了一张2018年7月他所收受的回扣清单,其中详细地列着药物名称、每盒药物所能拿到的回扣金额、开药数量和最终回扣额。

  尽管目前相关部门尚未得出调查结论,但是从医生华生提供的详细数据来看,该医院医生吃回扣的现象恐怕真的普遍存在。

  而对于医生本人“刮骨疗毒”般的举报做法,院长理应持赞赏态度,毕竟,该医生指出了医院长期存在的医生吃回扣的问题,有利于医院管理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医院在违法违规的道路上越跑越远。

  即便华生举报的问题不够真实也不要紧,只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总会得出真实结论,医院院长本不该如此着急上火,并污蔑举报的医生为“精神病”。倘若精神病患者在医院做医生,那么这是否表明医院对患者太不负责,医院院长在人事安排方面存在失职?正如网友所言:院长怎么让精神病患者当上了医生?

  笔者揣测,“精神病”之说,不过是院长一时的气话而已:吃回扣本来是大家都得益的好事,理应“闷声发大财”,现在偏偏出来一个不懂事的“刺头”,搞得沸沸扬扬,你说你华生不是“精神病”是什么!

  倘若这种揣测成立,则说明该院长至少是默认医生可以拿红包的,那样的话问题就严重了,说明本来对医生担负监管责任的医院领导层,已经异化为医生违规甚至违法的“护身符”,难怪医生们拿红包的“积极性”如此高涨。

  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医生拿回扣,必然加重患者家庭负担,让本来就紧张的医患关系更加紧张,同时也严重伤害了理应“救死扶伤”的医院的声誉。尤其是,医生收取红包,虽然一时痛快,却为医疗人员的前程埋下了阴影。要知道,收取药品回扣是一种犯罪行为。2008年“两高”关于商业贿赂的司法解释规定,“医务人员利用开处方的职务便利,以各种名义非法收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销售方财物,为医药产品销售方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定罪处罚。”

  医生收取回扣,每次数额可能不大,但是司法解释中的“数额较大”是指累计数额。倘若医生拿回扣次数较多,时间较长,极有可能走向犯罪的深渊。以此观之,医生举报吃回扣,实则是给大家发出一种警示,是一种对医疗人员负责的态度。

  从这个角度说,举报的医生本没有病,而污蔑该医生的院长好像病得不轻。而该院长为什么污蔑举报的医生有“精神病”,是否院长也拿了回扣甚至还有其他问题,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给大众一个说法。

  当然,要彻底消除医生拿回扣问题,不能仅仅处理几个医疗人员完事,最重要的,是要反思目前的医疗制度体系,看一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是制度细节有漏洞,还是制度执行有短板,抑或存在其他问题。可以借鉴国外在医疗方面的先进做法,彻底根治医院存在的包括医生拿回扣等各种“猫腻”问题,切实清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单位的黑灰地带,还医院“救死扶伤”“白衣天使”的本来面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