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冀更多行业领域监管APP上线

2019年05月23日 09:52   来源:燕赵晚报   斯涵涵

  今后公众如果对买到的化妆品质量或者真伪有疑义,可通过专用APP查询投诉。在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之际,国家药监局宣布化妆品监管APP正式上线,将同时具有数据查询、化妆品专题科普、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5月22日《北京日报》)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呵护肌肤、扮靓自己的消费需求日益攀升,化妆品行业也得到飞速发展。据悉,我国约有4700多家化妆品企业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化妆品市场一片繁荣。

  然而,消费者针对化妆品的投诉举报也逐年上升,化妆品的质量良莠不齐、真假难辨、不可追溯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这主要是由三方面构成:一是我国4700多家化妆品生产企业呈现“多小散低”的特点,委托关系错综复杂,难以追溯;二是人们对化妆品安全知识的了解相对不足,错误使用化妆品导致的皮肤病临床发病率也不断上升;三是一些人借助互联网大肆兜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牟利,比如微商卖“进口化妆品”成为朋友圈一景,电商平台“水货”横行,美妆博主众说纷纭……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损害消费者健康与信心。

  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监管” APP正式上线,将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其具有数据查询、化妆品专题科普、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可快速查询进口化妆品、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等。市民对手中的化妆品轻松扫码,即可了解到其详细信息。上线之后,网友们纷纷表示欢迎,“那些在黑作坊里生产的假冒伪劣商品将无路可走了”。

  化妆品安全成为民生关注热点,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也面临新课题。“化妆品监管”APP是针对消费热点难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技术,逐步将化妆品注册备案、生产经营、监督抽检等监管信息有机整合,构建社会各界参与渠道和平台,共同打造一张广泛、紧密的监管网络,既可以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化妆品,也可以帮助人民群众提高对化妆品安全的辨别力,是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水平的有力举措。

  “安全用妆,扮靓生活”,安全高质量的化妆品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我们希望“化妆品监管”APP不断完善提高,功能越来越强大,使假冒伪劣化妆品无处遁形;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继“化妆品监管”APP之后,有更多领域的监管APP上线,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科技能力,为人民群众构筑美好生活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