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不是“废物技能” 学英语更不是自我矮化

2019年03月21日 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林克

  最近,一位自媒体人在网上吐槽“中国人学英语”:“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英语都是一件废物技能……为英语呐喊的人,无非是那些行业从业者和一部分思想上自我矮化的奴隶。”这位自媒体人认为,外语交流只要搞一支专业翻译队伍就行了,用不着全民学英语。

  对于该言论,另一个“大V”立即反击称,翻译软件并不能翻译出文化。之后,那名自媒体人回应,“语言是文化的基础,语言西化思维就西化,追赶时期学习可以,取而代之的时候,就必须改变”。

  学英语,是几代中国人年轻时“刻骨铭心”的共同记忆。英语是我们从小到大的必修科目。在中考、高考等升学考试中,英语的重要性不输语文、数学;进了大学,四六级考试依然是大家必须迈过的门槛;而有志于出国深造的学生,还要冲刺托福、雅思、GRE……

  或许,正因为很多人的学英语之路显得有些被动和“功利”,他们视英语成绩为升学的敲门砖,以及求职简历上的关键项,所以才忽视了英语学习的积极目的和适用渠道。

  作为90后,我上小学时,家长的“英语焦虑”已经很浓重,很多家长当时都迫不及待给懵懂无知的孩子报课外辅导班,希望孩子提前学掉教材上的基础内容。他们以为,这样可以跑得快一点,领先“邻居家的孩子”。

  与上述现象形成对照的是,我们那所小学经常与欧美学校开展交流活动。班里英语成绩向来不错的学生,反而出现了对话障碍,羞怯得不知如何与外国小朋友聊天。他们习惯只把英语转化为习题、考分,但完全没想过学语言的根本意义是对话和认知。

  学英语的重要性,并不是相关行业从业者“吹”出来的。对于中国年轻人而言,英语学习是必要的,而且大家应该更清楚地明白一点:学英语,不是为了遵循社会游戏规则来“通关”,而是为了获得视野和思维的“进阶”。

  另外,多学习一门语言,就多靠近一种文化。在强调互相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的时代,这是年轻人理应内化吸收的常识。

  而把中国人学英语的必要性和所谓爱国情绪绑在一起,一味说学英语是“思想上自我矮化”,这种观点无疑是狭隘的。中国人主动学英语,和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想学汉语,本质上没有区别,都是为了扩大文化交流,表达文化包容,以语言为工具,尽可能了解和融入其他文化。

  例如,在近期一些国产文化综艺节目中,我们看到年轻的美国姑娘基于《庄子·齐物论》和李白《古风(其九)》,创作原创歌曲,吐字清晰地唱出来;我们看到俄罗斯小伙子自信流利地背诵古典诗词。既然“金发碧眼”热情拥抱中文受到中国观众的欢迎,那么国人学习英语,同样体现思想的开放和进步。通过学习外语,有助于在世界舞台上收获友谊和包容,绝对不是什么“矮化”。

  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要出境旅游,掌握英语会话技能,除了让旅行体验更便捷,也有助于在海外树立良好中国形象;而中国企业、中国文化要开拓海外传播市场,英语则是一把开启全民“走出去”意识的通用钥匙。自家再出色的文化宝藏,也必须建立起对外输出的良好渠道和平台,“出海”才能拥有光明的前景。

  学英语不是“废物技能”,不过,给中小学生的英语学习适当“减负”也未尝不可。此前也有人提出,如果按照每天8小时的学习时间计算,一个孩子一天大概有将近五分之一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学习上。

  据我观察,低年级学生背诵英语单词、理解英语语法容易遇到较大障碍,传统死记硬背的英语教学方式无法让他们产生兴趣。我接触的一些小学生,在考分压力下对英语产生深深的畏惧。

  中小学生学英语,学校最好采取更适合学生学习理解能力的教学方式和考察方式。非母语的语言教学,应当从提高学生兴趣入手,让他们感知语言的魅力,并且“学活”,与实践结合,和日常生活接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