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刑责年龄降至12岁 未成年人保护法应做好加减法

2019年03月15日 06:58   来源:钱江晚报   

  建言刑事责任年龄降至12岁:

  未成年人保护法应做好加减法

  今年全国两会上,重庆市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等30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议案。该议案关注了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其中建议将我国刑法所规定的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下限降低到12周岁;同时调整相对负刑事责任年龄为12周岁到14周岁,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只对性质极其恶劣的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相应地调整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为14周岁。

  现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大修势在必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应该做好加减法,进一步充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篇幅和内容,让未成年人保护法不再泛泛而谈而是更加可行和实用;在保护的同时也要加大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应有的惩处力度,真正实现保护与惩处的并重,避免未成年人保护法沦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保护法。

  (北京青年报-刘武俊)

  “免门票”门槛降到60岁

  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近日,记者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来自陕西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向大会提交《关于60岁以上老年人免景区门票的建议》,建议加快实施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景区门票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免景区门票。

  如果把免费的门槛降到60岁,可以直接让更多的老年人从中受益,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出游的需求。当老年人的出行意愿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无疑也能促进养老和旅游两大朝阳产业的发展。毕竟,老年人出游与年轻人不一样,他们对于旅游服务的要求更高、更精细化,对于旅游产品的要求也更加特殊,自然也就要求市场匹配与老年人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与产品。

  (春城晚报-刘孙恒)

  高校食堂超4万步5.5折

  让大学生“动起来”有多难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食堂推出凭微信步数可参与吃饭打折活动,1万步以内9折,超4万步5.5折。

  “无体育、不大学”正在成为更多高校管理者及大学生群体的共识。但从根本上来说,体育锻炼最终还是要依靠自身意识与习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校无论是推出强制锻炼措施还是奖励机制,都是无奈之举。相较于国家规定,这也是在“补课”。

  显然,要培养起大学生们“动起来”的自主意识,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不过,好在我们已经在路上了。

  (长城网-郭慧岩)

  姜安棋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