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

2019年02月26日 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静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与三季度相比,央行在形势判断、政策基调和政策思路等方面都做了相应调整,从而勾画出了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脉络。

  报告对于形势的总体判断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保持一致,相较三季度报告新增了“变中有忧”的提法。经济之忧既来自“外需对经济的边际拉动作用可能减弱”,“金融市场波动可能加剧”,也来自“经济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对外部形势的判断,央行基本上与三季度保持一致,对国内基建投资下行、民企小微融资难融资贵的担忧有所下降,转而强调“房地产、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进入调整期”“消费增长相对乏力”的状况。从近期数据来看,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回落,房屋和土地成交量出现负增长,汽车产销双双下降,春节期间的消费增速继续放缓等,证明央行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对政策基调作了调整,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多目标中实现综合平衡”。与三季度相比,不再提“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同时去掉了“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措辞,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更加关注“逆周期调节”,稳增长在多目标中的权重明显上升。

  央行在《如何理解稳健的货币政策》专栏中特意作了解释,“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意味着货币条件维持不变,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在央行看来,稳健的货币政策包含三个要素:从数量上,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应与名义GDP增速大体匹配;从价格上,利率水平应符合保持经济潜在产出水平的要求;从结构上,优化流动性的投向和结构,促进结构性调整和改革。

  基于这一政策基调,央行对下一阶段的政策思路也相应作了调整,其中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值得关注:

  一是强化逆周期调节。从量的方面看,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相对高位,降准可以释放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和推进结构性调控,保证M2增速与名义GDP大体匹配;从价的方面看,随着美国货币政策调整以及我国PPI可能下行,降息的可能性正在打开,但央行更注重“强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的引导功能”,实现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这意味着更可能下调政策利率而不是基准利率。

  二是疏通政策传导机制。这仍是央行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从需求端,将继续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从供给端,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从传导机制,稳妥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提升金融机构贷款定价能力。

  三是去杠杆转向稳杠杆。在防风险一节,报告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删去了三季度“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的表述,“去杠杆”的提法也变为“稳定宏观杠杆率”,这意味着去杠杆正式转向稳杠杆,1月份社融和信贷的明显回暖即与此有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