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快治可防“小错酿大祸”

2019年02月26日 07: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有一种震慑,叫“初一公车私用初八处分送达”。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贵州省水城县纪委监委通过大数据平台监督系统发现,米箩镇俄戛村公务用车往返于米箩镇和六盘水市市区之间,疑似公车私用。经调查核实,发现系该村村委委员王达海违规驾驶公务用车接送家属。2月12日,王达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初一公车私用初八处分送达”,如此快查快报、雷厉风行,不仅让违纪者深感震撼,更令围观者心头一凛。纠风提速,“正风”又有了典型抓手。一来,它彰显的是“快字诀”的决心,不拖延、不粉饰,不勾兑、不调和,依法办事、依规执纪;二来,它凸显的是“快字诀”的威慑,早发现、早处理,起码正月里的公车私用之侥幸,会在雷霆执纪中有所警醒、有所收敛。

  当然,“快”是一种态度、一种气势,更是一种能力、一种效率。“纠风”虽然是事后问责,但重时效、讲节奏,更能收及早提醒、治病救人之奇效。

  尹传刚(广东广州 国企职员):快查快报,社会效果好、警示作用大。“初一公车私用初八处分送达”,贵州省水城县纪委监委反“四风”的出手速度,让群众拍手称快。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要突出一个“快”字,争取快立案、快查处、快移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快查快结。针对一些已有足够凭证和依据、可以作出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的问题,要及时办理,不能久拖不决。事实证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因此,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早发现、早提醒,发现小病快速治,着力防止“小错酿大祸”。

  戴先任(湖南常德 职员):“初一公车私用初八处分送达”,主要得益于科技手段的助力,实现迅速锁定线索、提高办案效率。而无论“四风”问题还是腐败行为,只有对其给予及时有力的“绝杀”,才能达到最佳的惩治效果。

  露头就打不姑息、见“风”就刹不含糊、问责曝光不拖延,离不开时时在线、越织越密的“数据铁笼”,更有赖于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纪检监察铁军。面对“四风”问题和腐败行为,高超的治理手段和坚定的治理意志完美结合,线上发现问题、线下及时跟进,线上线下形成合力,才会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