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当口切防工作懈怠不作为

2019年02月19日 07: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当前各地县(市、区)党政机构改革正在加紧“施工”,机构设置过细、职责交叉重叠等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基层事业发展出现许多积极变化。在基层党政机构改革中,干部人事安排备受关注。但从目前的调整过程来看,职业懈怠感、晋升焦虑感、工作迷茫感等苗头性心态,在部分干部身上有所显现。如何积极应对机构改革中部分基层干部心气浮动的问题?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江德斌(浙江台州 职员):机构改革不可避免会涉及到部门和人员调整,这本是正常现象。但因触动部分领导干部的权力和利益,令其滋生不满情绪和焦虑感,于是便遭到各种“软抵制”,出现借机卸责、占闲职、混日子、坐等退休等情况。显然,这种消极工作状态,暮气太重而朝气不足,不仅会妨碍机构改革的顺利实施,也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

  因此,机构改革需要加强配套措施建设。特别是要实施能上能下的干部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激励政策,让有能力者的晋升通道顺畅,将其安排在适宜的工作岗位上;让无能者、混日子者下来,免得占位不干活,影响工作和士气。

  何勇(山东临沂 自由撰稿人):不管职务、级别有没有调整、降低,作为领导干部,都必须忠于职守、勤勉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有的人因职务调整,正职变副职,手里的权力变小了,就产生卸责心态,进入随遇而安、坐等退休的状态,这其实就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不作为、不负责。

  对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心气浮躁现象,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要及时介入,进行教育引导和心理救济,引导他们正确看待机构改革和职务调整,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对屡教不改的领导干部,就必须给他们上猛药,启动问责机制,依法依规进行追责,令其回归正常的工作状态。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任何改革都会触动既得利益,机构改革更是如此。对于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心浮动”“看破红尘”等现象,也不必过于放大。对一些确实属于借机卸责或消极不作为、不配合的做法,应该严肃问责,不能让部分人阻碍改革的推进落实。

  不过,对于暴露出的普遍问题和顾虑,也应该予以正视并加以化解。这就要求新的机构调整涉及到的人事任免,要充分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能让不干事的人轻易蒙混过关,也不能让肯干事、会干事的干部伤了心。对干部的年龄、能力、经验等因素,都要予以综合考量。与此同时,也应该重视民众意见的反馈,让更多的干部对于工作职务调整心服口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