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和人民在一起】总书记慰问基层:枝叶总关情 点滴见初心

2019年02月03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近14亿中华儿女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新生活,于不懈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

  2月1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祝伟大祖国繁荣吉祥。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事实上,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也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老百姓生活的“一枝一叶”,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的民生大事。而今走进居民家中看望慰问,了解居民生活情况,与群众一起包饺子、拉家常,就诠释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新春牵挂,感动你我他。“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春节是一年中最大的团圆节日,但总有一些人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团圆喜庆的春节,也因坚守而精彩、因奉献而绚烂。比如值班民警、快递小哥、物业保安等等,正是他们的辛勤工作,才让春节增添了温暖,让“年味儿”更显醇香。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公安干警并视频连线一线执勤民警,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等劳动者,这份新春牵挂感动了你我他。

  不忘初心,擘画民生改善新篇章。民生改善一直在路上。当前,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及收入分配等方面,人民群众还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也蕴含着对民生改善的新期待,期待能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矢志奋斗,让幸福生活更有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听民声、察民情、谋对策,身体力行为全党做表率,实践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对每一位领导干部而言,仍需随时发扬钉子精神,时刻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按照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这一客观要求,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矢志奋斗,让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站上更高的起点。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个中国人的。当然,奋斗是实现梦想的桥梁,奋斗者也是最懂得幸福、最应享受幸福的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近14亿中华儿女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勤劳双手建设美好新生活,于不懈奋斗中书写新的荣光。(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人民,是总书记始终不变的根本牵挂

     奋进者终会被生活厚待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