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打开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空间

2019年02月02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月30日晚,中国证监会公布科创板公开发行及持续监管的重大举措,科创板及其试点注册制将正式落地。科创板在上市规则、后续交易及管理方面创新性较高,顺应了国际化、市场化的改革趋势。科创板的推出速度快,改革步伐大,发行、交易、监管制度趋于完善,较好地弥补了创业板、新三板的不足,是资本市场重大改革的试验田,亦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征程。

  构筑投保立体防护网

  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该规则强调,注册制的核心是信息披露,相关各方应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作出投资决策。审核规则对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的职责给予了明确界定,交易所对信息披露进行审核,通过一轮或者多轮的审核问询,让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说清楚,讲明白”,让“问题公司”或者公司重大问题无所遁形,防范和震慑欺诈发行。【详细

  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将网下初始发行比例调高10%,并降低网下初始发行量向网上回拨的力度,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将不少于60%,有利于引导各类投资者理性参与,也对引导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股票发行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明确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不超过80%,保障网上投资者的最低申购比例。【详细

  发展初期应以稳为主

  科创板不是区域性的,也不只是全国性的,更应该是国际性的。科创板是在进博会上向全世界宣布的,与放开金融外资股权限制、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国际化等相一致,可以借鉴国际先进交易制度安排,吸引国际主流资本投资,引进有实力的国际投行等中介,还可以吸引全球的优质科创企业。【详细

  科创板市场发展初期以稳为主,之后分化加剧,最终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新陈代谢。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增量改革,科创板对现有市场会产生竞争性作用。创业板、新三板的优质企业有了新的资本市场方向,融资、交易更有利,部分估值中枢将上升。一些创投概念的炒作会加速回归理性,领先的创投公司兑现收益仍待时日与观察。【详细

  资本市场改革新征程

  一方面,科创板对公司上市条件松绑,放松盈利要求,首次试点有一定核准的注册制,上市门槛采取5套标准,未盈利科技企业满足市值/收入等一定要求后即可上市;发行价不设限制,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方式定价,取消23倍市盈率限制。另一方面,加强监管,做到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不过度干预。未来随着试点注册制的大面积推行,预计会将更多选择权交还市场。【详细

  总而言之,科创板是国家大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树立国际竞争力的桥头堡、试验田,未来随着更多改革项目的落地,在实现市场化、国际化的基础上,沿着法制化道路改革,资本市场将更好地服务于产业结构升级,为经济发展提供资本助力。【详细

  微言大义:

  @微茫:科创板的建立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大小姐:科创板的建立将大大提升A股市场对新经济、高科技企业的包容性。

  @小胖:科创板是一个更加市场化、专业化,更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的市场。

  @小说集:要在严格信息披露与退市制度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市场定价的作用,让投资者“用脚投票”,实现优胜劣汰。

  @价值创:设立科创板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全新的投资选择,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则意味着直接融资渠道更加通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基础制度对于金融交易来说,就像是交通规则之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尤为重要。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