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凭什么要帮你带孩子?

2018年11月28日 07:36   来源:红网   程彦暄

  也许是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抑或是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了,还有一些困于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感,使得不少年轻人选择了父母帮带孩子。

  正是因为在生活中这类现象越来越普遍化,由此也引发了不少人的讨论。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43名有孩子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9%的受访者称家中小孩是爷爷奶奶帮忙带的,41.0%的受访者是外公外婆帮忙带。42.7%的受访者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是应当的,30.7%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老人帮子女带孩子,63.4%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要跟老人多沟通,对老人多忍让,58.7%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要尊重老人,让老人心情愉快。

  父母帮带孩子到底是情分呢还是义务?从法律与道德角度看,帮带孩子并不是父母本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故而说是情分似乎更为恰当。这种情分源自于血浓于水的亲情,更来自于家庭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既然来到了这个家,身为家庭一员便自然而然地要共同承担起抚养的责任与义务。

  不过,情分不是本分,抚养子女长大成人是父母的责任与义务,这是年轻人的本分。奋斗、贡献、操劳一生后的安享晚年,去追求自己心目中的诗和远方,这才是老人们的本分。而情分本就是可帮可不帮的双对选择,它不能抵扣法律与道德中关于子女赡养父母的规定,也不能充当孝顺与否的谈判筹码,它就是单纯的看父母喜不喜欢帮忙,愿不愿意帮忙。发自内心的喜欢帮带孩子,这叫情分;迫于无奈而不得不帮带孩子,这叫不孝。

  还记得1999年春晚上陈红演唱的那首《常回家看看》吗?里面唱道:“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有听到吗?她唱地是“领着孩子”,而不是“领回孩子”,此歌曲唱出了父母饱含热泪的呼唤,更唱出了奔波在外的儿女挂在心头的期盼,它之所以能激起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和内心回响,不就是因为它唱出了父母对子女回家的呼唤及子女回家对父母尽孝的期盼嘛!父母希望子女回家给予他们更多的陪伴与温馨,而非分担抚养孩子的工作量。

  若问“父母凭什么要帮带孩子”?答案无非两种,其一帮带孩子能使他们快乐,因为父母的开心与幸福源自于他们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当他们真心喜欢带孩子,那么它的答案就是“凭情分”;反之,如果父母帮带孩子并不快乐、幸福、开心,那么我们就不该去问“父母凭什么要帮带孩子”,而是问子女“凭什么要父母帮带孩子”,这不叫“情分”,而是“亲情绑架”,它让父母失去了安享晚年的时间与空间,更让父母失去了幸福与快乐,如此“帮带”,安能心安理得谈“情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