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假”人到更要心到

2018年10月24日 15:15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山西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文提出,对于父母年满60周岁的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子女照料陪护,并给予每年不超过15天的照料假。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包括山西在内,河北、江西、浙江、甘肃等多个省份都明确了给予子女“灵活休假”以照料家庭老年人的福利政策,而北京市则于2016年提出了员工“孝老假”的政策。(10月24日《新京报》)。

  “照料假”也好,“探亲假”也罢,再或是“孝老假”,虽然名称不同,但都充分体现政策尊老敬老的善意,因而深受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老年人及其子女的点赞那和支持。笔者在举双手赞美的同时,不由得要说一声,乐享“孝老假”,必须人到更要心到。否则,就让政策效应打折,尊老传统蒙羞。

  据今年2月26日全国老龄办召开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而且还在快速增长。显而易见,我国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已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一道亟待解决的社会化难题。需要齐心合力,齐抓共管,方能取得预期好成效。应该说,近年来,我国从上到下都在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并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依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尚需进一步努力坚持不懈抓紧抓好。多地实行的“孝亲假”就是措施之一。从而能较好解决父母生病住院,子女没时间陪护和空巢老人寂寞难耐等现实问题。但是,笔者要说的是,好政策还需真落实,否则,就可能沦为画饼,好听好看而不中用。归根结底需要子女做到人到更要心到,真心实意尊老孝亲,从而发挥“孝亲假”的最大效应。

  减少应酬,陪伴父母。人常说,最好的孝敬是陪伴。身为子女应当珍惜这10多天假日时间,多多陪伴父母,要知道这比送钱送物强得多。正如歌曲《常回家看看》所唱的那样,父母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的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这10多天假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正好可以弥补我们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父母的缺憾。因而理应减少各种应酬,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陪伴父母上,尤其是生病住院的父母,精神慰藉就是一剂良药。看到子女在身边照料,病就好了一半。

  放下手机,增进感情。现如今,人手一部手机,在带给人们生活方便快捷的同时,也滋生了众多的低头一族。不分时间地点,发微信,玩游戏,看小说等等。轻者冷落了亲情,重者还会造成人身伤亡等严重后果。因此奉劝大家玩手机一定要节制,尤其是在陪伴父母时少玩或不玩手机。否则,人在面前心儿早已不知飞到何处,亲情何堪,孝敬何在?孝亲陪伴不需要做样子,而是要真心实意。哪怕就是陪父母唠唠家常都能让父母开心快乐。

  人常说,尽孝要趁早,否则后悔迟。趁父母有生之年,尽孝才是最明智的选择。我们常常看到,有些人父母在世时,很少过问甚至不闻不问。而老人过世后却大办丧事或者是大包小包烧纸钱,唯恐别人看不到。实质上是在演戏给活人看。因此,大家都要明白厚养薄葬这个道理,在父母在世时尽心尽力去照料、去孝敬,让他们颐养天年,开心快乐每一天。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谐,我们的生活才能一天更比一天好。你说是不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