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约见机关负责人 让人大监督更有力量

2018年11月09日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子长

  面对面,不回避。日前,广东8位省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就中小学教师缺编等民生热点,约见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负责人,提出关切问题,并请省编办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再一次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将代表履职监督落到了日常、落到了实处,展现了人大监督的力量。

  约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力。依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第22条,各级人大代表依相关规定进行视察,可以提出约见本级或者下级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被约见的有关国家机关负责人或者由他委托的负责人员应当听取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近年来,无论是制度还是实践,广东在激活和保障代表约见权力方面都进行了积极探索。2014年9月,我省人大代表首次就有关土地利用的建议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开展座谈交流;同年底,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省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暂行办法》,为约见活动订立了制度章法。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不但丰富了公众对代表履职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它实实在在地扩展了人大代表的履职渠道。相比于“纸面”上的建议,与国家机关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人大代表不仅能更快捷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更通过问与答的互动,让被约见的负责人真切感受到立法机关的监督压力。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完善人大代表约见制度,让面对面的监督成为常态,更好地发挥监督功效。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百姓。让人大监督更有力量,代表们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用面对面的监督推动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相关报道显示,除了这次就中小学教师缺编问题进行约见,今年6月,我省11位人大代表还就推动实体经济政策有效落实与完善约见了省政府6个职能部门。不难看出,这些约见的主题,都是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所急切解决的现实问题,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人大代表的一次又一次履职实践,有力地维护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让人大监督更有力量,要不断提升约见的成效。约见不是单纯的代表提出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答复,而是应该围绕问题谋求共识、共同推动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在平时加强同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深入基层,善于调查研究,从而使约见事项更有针对性,在约见沟通时展开更深入交流;要求人大常委会等约见活动组织者,进一步强化对约见事项办理的后续监督,要明确责任和时限,对办理单位出现推诿敷衍时及时纠正,推动将代表的意见、建议更直接、更有效地落实到政府的工作中,达到以“约”促改、以“约”解难的目的,从而真正体现人大监督的实效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完善人大代表约见机制大有可为,也必将不断激发代表履职热情,使人大监督更接地气、更得民心、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