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禁高消费 关键要公开透明

2013年09月24日 08: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燕

  近日,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印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提出,明年起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标准较以往略有提高。

  不否认,因为物价上涨,2008年颁布的《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部关于调整中央国家机关会议费开支标准的通知》确实显得会议费用偏低,正是因此,相关部门才制定颁布新标准。值得注意的是,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标准较以往只是略微提高,这体现了中央部门的带头节约意识。

  但节约和控制会议费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中央机关带头节约,相关部门高压查处过高的会议开支也有效果,去年底至今就很明显。可如何将这种高压转变成一种常规状态,让任何时候,政府机关会议都能控制好费用,坚决不铺张浪费,更显迫切。其实也并不难,如首先在预算阶段做好控制,其次,每笔会议开支都做到公开透明。

  政府公务会议开支,应该是信息公开的一部分,让公众知晓,并纳入详细的预算和审计。作为预算,就该由对应级别的人大讨论,继而批准、通过。也就是让钱花得透明,让民众的代言人来把关,并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而在会议花钱之后,也应该详细公开每一笔会议开支,让公众知情,以判断花费是否过高、是否浪费。

  地方有地方的情况,各地物价水平也不同,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会议费标准,至少对地方来说,也算是个很好的参照。每个地方也应该按照上级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有会议费标准。希望中央机关能以公开透明的方式,落实会议费用标准,为各级政府做好表率。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