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职数配备干部根在权力配置失范

2014年01月28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乔新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

  经济资源的配置由市场来决定,权力资源的配置由谁来决定呢?中央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今年将开展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超职数配备干部是我国人事管理机制的短板之一。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仅增加财政负担,而且增加机关管理成本,降低办事效率,人为产生人事纠纷。

  近年来,为了解决党政机关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中央多次部署精兵简政,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严格执行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但是现在看来,这些努力尚未达到预期的效果。

  我国在机构设置以及人员编制方面,执政者既是裁判员,同时也是运动员,机构的设置以及人员岗位编制成了执政者独断专行的游戏。当前我国的机构设置以及职数配备方面存在的问题,一言以蔽之都是无法可依的问题。只有明确国家机关的岗位以及工作人员的职责,才能有效地避免国家机关自我膨胀,才能防止出现人浮于事的现象。

  其次,从程序上来看,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更替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铁打的江山铁打的官”,国家机关长期只进不出,沉淀了大批冗员。换届选举之后,为了照顾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不得不在领导岗位之外设置非领导岗位,这就导致超职数配备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我国行政首长调任之后,他所任命的副职干部依然在工作岗位上,新上任的行政首长为了开展工作,不得不在现有副职岗位之外重新任命自己的助手,这就导致党政机关超职数配备干部的现象越来越普遍。

  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现象是我们当前时期特有的一种现象,它充分反映出干部组织管理中存在的某些深层次问题,也反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解决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根本出路,就在于严格贯彻落实宪法所规定的“主权在民”的原则,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规范,明确国家机关的性质和职能,规定国家机关的岗位及其工作人员的人数,禁止法律使用“若干名”这种不确定性的表达方式,明确每一个岗位人员的法定职责。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消除用人制度上存在的沉疴,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权力资源配置中具体党政机关自我授权所产生的问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