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封寝制度”是管制思维作祟

2018年11月02日 12:01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天气渐冷,黑龙江齐齐哈尔近日最低气温已逼近0℃,但当地高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却有学生向澎湃新闻反映“有寝难回”:因为学校上午7:40~9:40实行“封寝制度”,一些没课的学生只得去图书馆、网吧或食堂补觉。对此,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办公室一名陈姓老师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学校实施“封寝制度”缘于“现在有些学生不愿上课,有时候第一节课会旷课,以没课的名义在寝室待着不学习”。(11月1日澎湃新闻)

  学校实施“封寝制度”,表面来看理由充分,是为治理旷课,但这种做法太过严苛,也显得很不周到。这让一些没课的学生“有寝难回”。现在天气逐渐变冷,尤其是涉事学校所在的黑龙江齐齐哈尔,最低气温已逼近0℃,这种“封寝制度”就对学生造成了伤害,侵犯了学生的正当权利。

  实行“封寝制度”,对于一些旷课学生确实是“杀手锏”,能让他们无法再赖在寝室,但如果实行“封寝制度”,一些学生不想上课还是可能不去上课,他们没有宿舍可去,也可以选择去网吧等地方,所以“封寝制度”只会对没课的学生伤害更大。

  学校实行“封寝制度”,应该也能想到还有没课的学生,但他们仍然进行简单粗暴的管理,这除了暴露罔顾学生权利的习惯,很可能还是一种懒政思维作祟。“封寝制度”比其他办法更简单省事,也有一定的威慑作用。但这是最没有人文关怀与技术含量的防翘课手段,还会误伤无辜。

  学校管理可以严格,“严师出高徒”嘛,但这样的严格不能不近人情,不能太过无情,不能罔顾学生的正当权益。类似“封寝制度”的学校管理措施不少,学校管理方习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比如有高校禁止学生叫外卖,甚至还制订奖惩措施,鼓励学生间相互举报。一些学校为了管理方便,不顾及学生权利,这背后也是受到一种管制思维影响。

  学校是管理者,但也是服务者,所以学校管理方要多一些服务意识,不能一有问题就只懂得用“堵”的方法来解决,甚至想办法钳制学生、管制学生,这种管理方法当休矣。高校虽有办学自主权,但也不能权力滥用,要能充分尊重学生的合法权利,更要多进行自省,也要多想办法,多从学生立场入手解决问题,从方法上来说,要能疏堵结合。比如学生旷课问题,是否是课程不够吸引学生,是否是教师教学欠缺吸引力?从而多从提高教学质量,多从“供给侧”想办法。要当好教育者,就要先让教育多一些人文关怀与技术含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