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客服外包侵害用户权益

2018年09月05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目前多数互联网公司将客服业务外包给异地的第三方公司,往往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客户反馈的问题。

  企业将部分业务外包,是一种常见现象。但是,将直接联系消费者的客服业务外包,却容易导致沟通渠道不畅、处置权限过低、办事效率过低等问题。因而,在多数传统企业,客服一般由企业自己组建、自己管理。

  企业客服业务外包,确实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不过,客服外包应该有一个前提,即客服既要有合理的权限也要有相应的能力,尤其与消费者之间要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但现实中,因为这些机制的缺失,有些外包客服往往搪塞用户的投诉,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尤其是当用户向客服反映紧急问题、安全问题时,外包客服与甲方公司之间由于沟通效率难以保证,常常影响问题及时解决,造成严重后果。

  客服究竟是外包还是自建自管,决定权在企业。在某些公司眼里,技术创新才是核心业务,客服属于边缘性业务。但事实上,客服的重要性并不亚于技术创新,因为任何技术创新都是为市场、为客户服务的,而用户的意见和反馈中包含着不少商机。下一步,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企业客服外包业务,防止客服外包侵害用户权益的事件发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冯海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