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天降横祸”不能再继续忽视了

2018年08月15日 11:39   来源:南方网   苑广阔

  上海市黄浦区13日凌晨发布消息,12日21时40分许,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132号一商店招牌脱落,砸伤9名过路群众。受伤人员被当即送医救治,其中,6人不同程度受伤,正全力救治中,暂无生命危险;另外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安监部门已经介入事件调查。(7月14日《羊城晚报》)

  路边的一块招牌脱落,最终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的惨剧,说这完全是一起天降横祸,一点也不为过。尤为令人担忧的是,对于这样的祸端,作为公民个人,几乎没有任何办法去预防、躲避,而只能在心里祈祷类似的灾祸不要落在自己头上。悲剧发生以后,有人认为这是天灾,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人祸,而在笔者看来,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为了避免下一次类似灾祸的发生,我们在思想认识上都应该有所重视,都应该有所行动,而不是坐视下一次灾祸的发生。

  现在的城市,路边招牌林立,各种材质、各种大小的广告牌、店铺企业的铭牌应有尽有。表面看上去,它们都是安全的,并不能对我们构成任何威胁,但是发生在上海的惨剧却告诉我们,这样的“安全”可能只是一个表象,或者说只是一种假象。不管是招牌年久失修,被日晒雨淋自然侵蚀,还是遭遇大风暴雨天气而不堪重负,都可能从天而降,瞬间成为夺人性命的利器。

  不得不承认,我们把马路修得越来越宽,广场建得越来越大,然后想尽一切办法加强城市的管理,维持城市的秩序,而对于来自我们头顶的威胁,却长期处于一种忽视的状态。这当然和人类的生理特征有关,在日常的人类活动中,除非为了特定的目的,比如观看日月星辰的时候,我们才会抬头看天以外,绝大多数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低头看路”的。

  然而这种来自人类头顶的威胁是时刻而一直存在的,尤其是随着现在城市的楼房越建越高,不管是意外脱落的广告牌,还是因为孩子调皮形成的高空抛物,都会对我们的人身安全带来致命的威胁。对于这种来自头顶的祸端,难道我们除了依靠运气,依靠概率,就没有办法避免了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即便我们不能百分之百保证问题的发生,但至少可以尽最大限度降低发生问题的概率。

  其一,完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规章制度,把所有单位和个人在高空设置广告牌、铭牌的行为纳入严格的法律监管当中。对于招牌的材质、大小、重量、设置的方式等等,都给出标准,作出规定,让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有规矩可循。其二,对高空招牌,不能一挂了之,还得建立常态管理制度,督促和要求悬挂招牌者定期对招牌进行检查、维护、加固等等,以避免日晒雨淋或遭遇极端恶劣天气的时候,造成脱落等意外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