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夫妇怼郭德纲,有没值得我们反思之处?

2018年08月14日 10:13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一对上海交大的博士夫妻郑钰和李宏烨上台说了一段相声,在之后的点评环节不太如意,情绪较为激动,基本上就要和评委郭德纲吵起来了。有趣的是,一个月之前,在央视财经频道一档鼓励创业的节目《创业英雄汇》上,这对夫妻同样登台,依然合说了一段相声,却得到了现场专业投资人的投资意向。(8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

  看罢博士夫妇的相声表演,虽然不是很好笑,但也不是完全没笑点,特别之处在于,其抛开了传统相声的套路,用自己的创意创作打造出所谓的“新时代相声”。尽管不一定会获得大家的认可,甚至因“公式相声”而遭到众人吐槽,但相声博士夫妇坚持对相声进行全新探索的执着精神,还是值得点赞的。

  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所谓传统相声,并非一成不变,也经历过侯宝林、刘宝瑞等许多相声大师的不断改良、演变,将其由街头练摊卖艺,磨炼成如今的表演形式,并搬上了曲艺舞台,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近些年,相声也在演变,很多相声演员进行了创新尝试,给其加入了许多新元素,其中有些不被市场接受,有些则受到了观众的认可,逐渐就成为了固定的元素。

  只不过,近些年来相声针砭时事、讽刺幽默的功能弱化太多,令相声逐步失去了艺术优势,成为挠痒痒、挖苦弱势群体的庸俗化艺术,审美趣味一再下降,导致观众纷纷离弃。而以郭德纲为代表的部分相声演员,则是扛着传统相声的大旗,通过在小剧场演出,逐渐积累大量“铁粉”,算是把传统相声传承下来。

  目前,相声界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吃传统相声老本、内容僵化呆板、抄袭网络段子、缺乏创新精神、师徒等级森严、派系矛盾冲突、新人难出头等,均对相声的发展造成很大限制。相对来讲,相声博士夫妇的另类表现,实则是对传统相声及业界弊病的挑战,而这种挑战在外人看来,有些不自量力、幼稚、缺乏教养、不尊重前辈等,并未受到观众的普遍认同,甚至嘲讽之声占了最大比例。

  无论哪一个行业,都会不断面临新人、新模式的挑战,要想走得更远,就要敢于面对挑战,与时俱进鼎故革新。相声博士夫妇的创新努力未必成功,但其挑战权威、颠覆传统的精神,值得广大相声从业者学习。如果大家都屈从于权威、传统,而不思进取,不敢追求创新,那么相声界就无法突破现状,仍将陷入观众流失、口碑低下的困窘。

  至于相声博士夫妇用公式来创作相声,把观众的笑声作为公式系数,看似有些荒诞离奇,有些脱离相声艺术的感觉。可如果换个角度看,好莱坞商业大片、美剧的制作流程,也是采用类似的公式套路嘛,3分钟一个剧情高潮、笑点,10分钟一个剧情转折等等,都是通过流水线创作而成,虽然套路化严重,可商业效果很不错,并藉此征服全球市场。那么,相声也能尝试下,用公式、套路来创作,制作笑点,即便失败了也没啥关系啊,至少证明了此路不通,给后人留下参考经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