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十年:一场盛会如何改变一座城?

2018年08月10日 07:31   来源:长江日报   肖畅 邢帆 李尔静

  北京奥运会已过去十年。十年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杭州G20,一场场国际盛会陆续在中国各大城市举办,见证着中国城市的发展变迁。

  而2019年,有一场国际级盛会——军运会,将在武汉举办。

  举办盛会给城市带来了巨大改变,比如城市面貌、城市经济、城市环境等等。这是有目共睹,一目了然的。

  十年后,我们希望更深入地思考,在精神层面、人文层面、价值层面,一场盛会如何改变一座城?盛会及其承办地,在城市史乃至世界史、人类史应如何定位和标识?

  人类和文明的象征之城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于19世纪末在雅典举行,奥运会更早的精神和形式源头在古希腊。奥运会不仅具有体育意义,还具有世界意义,象征着全人类的大集会。雅典因此成为奥运的双起源性城市。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行。世界性的博览会,是工业文明的产物。从1851年伦敦举行万国工业博览会,到1900年巴黎举行万国博览会,人类工业文明的伟力、地理大发现开启的世界意识,达到了它的精神顶点。伦敦和巴黎由此成为人类近代工业文明的世界中心城市。连哲学家都感叹,“巴黎,19世纪的首都”。

  2016年,杭州G20峰会举行。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聚首中国杭州,谋划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讨论全球治理问题,共同求解世界向何处去、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杭州从一个吴侬软语的江南城市、历史上的偏安之地,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跃成为有国家范儿的耀眼之城。

  这样的世界级盛会,从来不只是盛大的聚会而已,它们所代表和承载的,是文明精神、人类价值、世界意识和未来想象。在这里,全人类概念、命运共同体意识等得到体认,人类超越性、理想性的东西,对更美好世界和未来的追求,获得了一种象征性的实现。

  举办盛会的城市,因而在文明史、世界史上重塑了城市地位,获得了全新的存在感和意义感。

  国家精神成长的地标

  很多人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场“成人礼”。一场国际盛会,往往标记国家发展的历史节点。

  2008年,改革开放30年;2010年,上海浦东开发20周年;2016年,十九大召开前一年;2019年,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前夕。在国家现代化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飞跃的大历史中,在中国从世界边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过程中,这些年份都具有标志性意义,举办盛会的城市因而成为国家的历史节点城市。

  国家的成长,除了物质层面,还有精神成长。我们从1991年开始申奥,2001年申奥成功,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这期间,中国成功申奥、入世,举办了被誉为“最成功的一场奥运会”。一路奔跑的中国,在北京奥运会那一刻,积蓄已久的民族情感、国家情感集中喷涌。

  北京奥运会上,一张张热情的笑脸,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的精气神;一曲《我和你》,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天下大同”的愿景;一场盛大的开幕式,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和绚烂;一届完美的奥运会,让世界认识到中国的责任心和能力。很多外媒报道,世界对中国古老的印象,仿如一夜之间刷新。

  北京奥运之后的这十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杭州G20接踵而来。这一个个承办盛会的城市,就像国家精神成长的地标。一个国家开始重新认识自己,更加自信、开放、从容;一座城市也在国家和历史中重新认识自己、定位自己,与国家一道收获着精神和心态的成长、成熟。这是盛会留给一座城市的精神遗产之一。

  大世面城市,大世面市民

  一个见过大世面的人,气场会不同。同样,一座见过大世面的城市,见过大世面的市民,格局、气质、视野、胸怀都会得到升华。

  人们常说小市民、大国民,但很少会说大市民。举办盛会,对于城市,就是大世面。见过大世面的市民,当然是大市民。盛会期间,万邦往来,肤色、人种、语言、文化空前交流,盛唐的长安,不就是因为这样的大场面、大包容、大交流,而被称为世界之都吗?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前,一些中国人往往仰视欧美世界。经历了一次北京奥运,很多人开始重新认识自己的国家,自己心中的那种“世界想象”也和以前大不一样了。这些盛会如同一个分水岭,自此以后,中国更自信,城市更自信,人民也更自信。

  杭州G20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夜游西湖,历史和现实一时交融,通过电视直播,传遍整个世界。盛会在自己的城市举行,是一种高峰体验,也是一种记忆,它改变了市民的精神世界。有人说,一次次盛会,产生了“奥运一代”“世博一代”。

  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起点,国际盛会不断在城市举办,在改革开放前、即在相对封闭条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补上了开放意识和世界想象这一课。

  而对于改革开放后,吃着麦当劳、喝着可乐长大的一代年轻人,他们往往更注重“自我实现”“个性独立”,偏好个体叙事而非宏大叙事。举办盛会,全城凝聚、全体动员的记忆,将会给他们注入新的精神和价值内涵,比如集体意识、共同体意识、他人意识、宏大叙事等,这会让他们的精神世界更饱满、更成熟、更宽广。

  大国大城大市民,这也是一场盛会留给一座城市的精神遗产。

  内容转自“大城纪”微信公众号(dachengji2018)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