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护士”,规范先行才能谈及发展

2018年07月13日 08:21   来源:中国网   王传涛

  近两年来,一款名为“金牌护士”的APP广受关注,其中护士上门服务是其主打产品。这意味着,如输液等护理服务可以轻松实现从医院挪到家里的变化,一个电话,就能让护士上门服务……依托“共享经济”的浪潮,“共享护理”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一新型服务被人们称为“共享护士”。

  在医疗资源高度集中、家庭医疗资源严重稀缺的当下,“共享护士”其实解决了医疗服务领域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尤其是,当下社会已经进入到了老龄社会,老年人到医院就诊存在诸多不便和困难,而医院又总是人满为患,如此语境下,“共享护士”的出现,让人感到欣慰——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对许多家庭而言是幸福的事。近日,国家卫健委也针对“共享护士”这一新生事物作出回应,认为,部分有条件的省市探索开展“共享护士”上门服务,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

  然而,不是所有行业,都遇到“互联网+”后就能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共享经济,对于多数行业来说,都只是一个先行的概念,但真要步入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恐怕都要经历过诸多的坎坷,甚至于出现几次安全事件后,有些问题才可能被社会所发现。“共享护士”,作为一门新兴的“共享物种”,恐怕也要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明显的问题包括,从护士的安全角度讲,护士进入到别人家后,人身安全如何得到保障?那些打着就医、打针的旗号行不轨之事的客户,又该如何得到约束;从客户的权益保护层面讲,护士的专业水准达不到要求怎么办,比如给小孩子打针找不到血管、反复扎错地方怎么办?更严重的问题是,如果出现医疗事故怎么办,客户如何维权,责任谁来承担?平台在审核护士证照的过程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护士的东家即所在的医院,又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

  诸多摆在桌面上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没有人能乐观地预测“共享护士”的前景。在“共享护士”的发展过程中,平台也好,监管部门也罢,社会舆论也好,都应该共谋共策,更应该及时制定出台相关的约束制度,把所有的弊端和容易出现的问题都规避掉。只有这样,“共享护士”才可能得到较好的发展。

  如果“共享护士”能够取得较好的发展,也可以就“共享医生”进行尝试性的探索,让医疗服务真正通过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这样,既能打破当下医疗体制对于医疗资源的高度垄断,也可以解决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护理难的问题。而且,这也将为我国卫生部门推广“家庭医生”铺就道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