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走出“危机”要告别“鸵鸟政策”

2018年05月28日 07:29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近日,有网友爆料“凤凰古城又开始收门票了”,网友称,在5月25号当天,所有旅游团队的车辆都被拦在了进入凤凰古城前必经的游客中心,每人必须购买价值50元的景区门票后才能进入城区。记者随后致电凤凰县旅文局局长冯传良,冯传良表示,凤凰古城没有强制收取门票,也没指定要消费哪个景点。此次相关的举措主要还是为了打击那些组织零团费或者不合理低价游的旅行社,防止这些旅行社利用凤凰资源坑蒙拐骗,对于为何执法行动中,有执法人员收取费每人50元费用这一情况,冯传良予以否认,他认为是一些不法旅行社强制收取,“至于是谁收的费用,我想应该是一些不法的旅行社强制要求。”至于为何拍摄视频显示有身着制服的人在现场收费,冯传良挂断了电话。(5月27日央广网)

  很显然,挂断电话,就是回避问题,就是拒绝透明了,这种“鸵鸟政策”要不得。所谓“鸵鸟政策”就是企业在危机来临的时刻总是想着如何躲避媒体的采访,表面看,是为了争取迂回时间,其本质是推卸责任,但是,这种一味躲避,不面对事实,不配合媒体进行舆论疏导的做法无助于危机的解决,甚至会导致危机爆发,走入更加尴尬的境地。

  这次“凤凰危机”事件中,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答复有两个困惑让人不解,一是既然是执法行动,就应该严厉严肃,怎么还会有让游客不解的收费现象,这样的“执法行动”严肃性是让人打折扣的。二是穿制服人员收费这种现象不能回避,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挂断电话挂不断游客的质疑。

  市场经济时代,门票收费也不好,不收也好,都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公开、透明,合理合法,就能得到游客的理解,没什么可遮遮掩掩的。市场经济是有规律的,游客是通情达理的,作为部门工作人员最需要做的就是不回避,不掩饰,坦诚坦荡的面对游客的质疑。只有坦诚,才能得到游客的谅解;只有坦荡,才能树立起应有的形象。一方面,这种态度是对游客的尊重,是对游客权益的保护,只有尊重游客,保护游客的权益,才能提升自己的魅力,才能让旅游经济行稳致远。一方面,这是作为工作人员必须的责任担当,工作人员是干什么的?就是让你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这就是你的工作内容,游客满意了,游客高兴了,你的工作就达到目标了,游客不高兴,游客还困惑,你的工作就没有达到目标。

  凤凰古城,优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一直受到游客的喜爱,从2013年4月10号起,凡是进入凤凰古城游览的游客,都必须购买价值148元的大门票,招致了很多游客的不满, 2016年的4月10号,凤凰古城被迫暂停收取门票,仅仅保留景点验票的方式,这一举措也使得门庭冷落的凤凰古城又一次焕发了生机,从这个过程看,“门票”是旅游经济中很敏感的一件事,现在,再次爆发关于“门票”的“凤凰危机”,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旅游经济贵在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只能更加充满危机。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笔者期盼,凤凰古城的相关工作人员用告别“鸵鸟政策”走出“凤凰危机”。用“凤凰思维”为游客打造阳光灿烂的旅游环境,弘扬吉祥和谐的凤凰文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