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收费是旅游多元化时代的必然

2018年05月03日 14:10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对于“任性”旅行者,黄山风景区或将不再提供免费救援服务。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公开征求《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意见,拟对不遵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区域而涉险,并需要进行救援的旅行者,收取相关费用。如被救援者拒绝支付,将被纳入景区“黑名单”,并进行依法追偿。(5月2日《新京报》)

  “全民旅游时代”,实际上也是旅游多元化时代。原来我们说到旅游,就是大家或结伴,或报团,然后奔赴全国各地的名山大川、大江大河,吃喝玩乐一番,然后回家继续过平常日子。但是现在却有了很大的不同,一方面有人“不走寻常路”,对于模式化的旅游景区和景点不感兴趣,偏偏喜欢去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探奇寻幽;另一方面,越来越多人为了避免主流景区的拥堵、嘈杂,所以刻意选择偏僻、冷门的地方进行旅游观光。这实际上也符合人类喜欢冒险,勇于探索未知领域的天性。

  但是我们也知道,传统、主流的景区也许有些乏味,也许人流太多,让旅游失去了本该有的乐趣,但是这些景区景点都有完备的旅游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服务接待能力,而那些未经开发的区域,却隐藏着诸多的安全隐患,因为擅自闯入导致殒命、致残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旦有人遭遇险情之后,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游客遇险地所属的景区管理者,都会组织人员进行搜救,而搜救所产生的费用,无论多少,最后绝大部分都会由财政来买单。

  但是随着旅游多元化背景下“任性”的游客越来越多,类似这样的旅游遇险,需要救援的情况从偶然发生变得越来越普遍,不管是景区管理方,还是地方政府,都有些不堪重负。比如黄山景区就表示,现在一次单项救援的费用,往往就达百万元之巨,已经成为景区和地方政府的一种沉重负担,甚至到了不堪重负的程度。而另一方面,部分旅游者单纯为了满足自己探险旅游的愿望而违规进入禁止入内的区域,最后却由财政买单来进行救援,也引起了网友和公众越来越多的质疑和不满。毕竟我们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自己可以任性,却由全体纳税人来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由此可见,救援收费、有偿救援是旅游多元化时代的必然。其一,面对遭遇险境的游客进行救援,既是政府和景区的责任,同时也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其二,实行救援收费,体现的是“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更加公平合理,以避免少数人犯错,多数人买单所带来的不公平感。其三,可以警醒和震慑那些太过任性的旅游探险者,也是对他们人身和生命安全的一种负责。

  既然社会各界已经在这方面基本达成了共识,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对救援收费制度进行完善,比如收费的标准,责任的划分,以及遇到赖账者如何进行依法追偿等等,让这一理念和制度能够尽快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