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偿救援倒逼出游理性

2018年03月30日 07:40   来源:北京日报   鲍南

  “任性游客,国家不再免费救你!”近日,外交部就《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草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规定了外交部发布海外安全提醒的职责,中国公民在相应安全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关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其个人承担。对此,网友纷纷鼓掌叫好。

  舆论之所以点赞,是因为新规切中现实痛点。“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近些年,走出国门的人越来越多,仅2017年中国出境游就达1.3亿人次。强大的国力成为我们行走世界的底气。而中国撤侨行动的给力表现,以及这方面题材大片的精彩演绎,让“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成为国民共识。或许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人变得有恃无恐,开始深入险境、寻找刺激。比如,去年相关部门多次预警巴厘岛火山爆发的可能性,仍有数万名游客执意前往;中东地区战火纷飞,却有一些国内旅行社乐此不疲地组织摄影游。即便是国内游,以身试险的“驴友”也不在少数。有网友评价,这些人患上了“巨婴症”“战狼病”。

  “违规涉险”背后往往是游客规则意识的欠缺和价值取向的不正。参与社会生活,每个人都该遵规守矩,踏出国门,更必须对风险考虑充分、对警示给予重视。一些人怀揣侥幸心理,信奉“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热衷于以挑战禁区标榜自己的个性勇敢。那些身陷险境者,很多都是高估了自己应对风险的能力。其中一些人,在受到救援之后,仍未反躬自省,将一切都视作理所当然。这样的“脑回路”是错把国家的责任当成了自己任性的资本。

  对于这类“巨婴式”游客,有偿救援是一种有力度又不失温度的手段。保护国民是一个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论我们身在何处、何等“任性”,危难之际国家都会施以援手。但领事保护涉及外交资源的合理分配及使用,不可能搞“大包大揽”“事事撑腰”,受保护公民在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应该明确自己的义务。“不再免费”就是一种态度宣示:公共资源不容肆意浪费,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个意义上,“有偿救援”更是一种价值回归,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厘清公私关系、划分权责。

  “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中国已是一个新兴大国、旅游大国,国人需要与之匹配的公共精神、旅游文明。少些自私自利,多些公共意识,我们才能遇见更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