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超级“航母”传播悦耳“中国之声”

2018年04月20日 10:29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新组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19日上午正式揭牌。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整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归口中宣部领导。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4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成立主要是为了加强党对重要舆论阵地的集中建设和管理,增强广播电视媒体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广播电视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可见,央视、央广、国广三台合并,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具有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而三台合并,组建和成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是在国家层面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发挥传媒的力量,在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如此,才能不断扩大影响力,发出中国好声音,必将为我国改革开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的舆论传媒保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组织广播电视创作生产,制作和播出广播电视精品,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而总台正在通过“一体录制”、“一体策划”、“一体采访”、“一体主持”、“一体参演”和“一体传播”的六个一体化整合资源、聚集优势,形成一体化、集束化、多层次、多渠道、多声部、全方位、全覆盖的传播矩阵。这就令人十分期待。

  如果是细心的观众或听众,可能已经领略到三合并后的一些风采。今年3月末4月初那几天,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几则新闻引起众多网友热议:“配音员的声音很特别,感觉既陌生又熟悉”“听声音仿佛似曾相识”……原来,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团队又添重磅“好声音”。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的忠诚、方亮、郑岚等几位著名播音员首次献声《新闻联播》,这不仅是“广播人”第一次为央视的《新闻联播》配音,也是央视和央广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立后首次开启的融合之举。

  然而,总台成立的更大意义在于,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并且是重要的海外宣传媒体的三台合并,能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还将创新对外传播方式,大力拓展对外传播的渠道,支持主流媒体“走出去”参与国际传媒市场的竞争与合作,为国家赢得更多的主动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而本次三个国家媒体平台的深度融合,即是国家从战略高度出发而采取的有力之举。由此,传媒超级“航母”传播悦耳“中国之声”,国家级主流媒体开始深度融合并加强平台建设,这预示着对正能量的传播将越发强劲。“中国之声”必将伴着“主旋律”响彻全中国、全世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