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回答的话早安排了”究竟啥意思?

2018年04月11日 08:08   来源:红网   李蓬国

  记者收集了西安家长集中反映的幼儿园入学难、上学贵等五大核心问题,带着介绍信来到西安市教育局,按要求详细填写了采访提纲、复印证件并留下联系方式等待采访通知。西安市教育局的回复是不方便安排采访。西安市教育局宣教处费处长表示:“说一句实在话,你问的这些问题不是完全问住了,但基本上是让领导没有办法面对。你提的问题,要是好回答的话,早都给你安排了。”原来,记者等了一个多月采访都没成功真实的原因,就是市民和记者关注的西安教育问题让主管部门骑虎难下,不知如何交出答卷。(4月9日《陕西都市快报》)

  记者向西安教育局提出采访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但迟迟未获安排,对方先是说打不通记者电话,后又说采访提纲不够详细,最后才实话实说是“好回答的话早安排了”。那么,“好回答的话早安排了”究竟是什么意思呢?经过一番“哥德巴赫猜想”,我以为可能有以下几层意思。

  其一,不想面对这些问题。幼儿园入学难等虽然是困扰大众的焦点问题,但不是某些地方教育官员关心的,他们还是希望过着“一杯水、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悠闲日子。那些问题,既然已经存在,就不妨让它继续存在,所谓“存在即合理”,又何必非得去解决呢?人生难得糊涂,转过脸去,不面对这些问题,不就可以“眼不见为净”了吗?又何必徒增烦恼?

  其二,这些问题没法解决。“你问的这些问题不是完全问住了,但基本上是让领导没有办法面对。”“你提的问题太尖锐了,你让领导给你回答的话,说句实在话,领导未必同意。”领导没办法面对这些问题,未必是他不想面对,也有可能是曾经努力去解决,但发现没办法解决,就只好搁置不理了。记者同志又何必“哪壶不开提哪壶”,戳领导的痛处呢?这不是为难人吗?

  其三,记者应该问些“好回答”的问题。这位记者之所以不受待见,可能因为他是奔着“问题”来的。既然是问题,还是尖锐的问题,叫领导怎么回答?作为记者,应该问一些“好回答”的问题,领导才乐意接受采访呀。什么问题好回答?当然是关于“成绩”的问题了。倘若记者要了解单位的工作业绩,试问哪个领导不愿意回答?

  总之,涉事官员以“好回答的话早回答了”的理由,拒绝记者采访大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无非是不想为、不作为的表现罢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愿每位干部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破解工作难题,让公众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